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梁振英灵魂反问:勾结外国还算温和?!

2020年11月12日 11:22  |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分享到: 

11月11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杨岳桥等4名第六届立法会议员资格即刻失效,引得某些香港高校教师跳出来直呼“资格都能被取消,那要选举还有什么意思!”、“这是几乎将‘温和派’赶尽杀绝”。


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隔空灵魂反问,“议员都不履职,那要选举还有什么意思?”、“勾结外国、要求外国制裁香港还算温和?”,赢得贴文之下网友点赞一片。


a04f445db344d4b53d0fd0aead2eb757



港府今天宣布,香港立法会议员因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不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政府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一经依法认定,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其中,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等4人的议员资格今天起即刻失效。

对此,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文敏今天直吼“这是无法无天”,称议员资格可以突然取消,那选举制度还有甚么意思?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则宣称,这些议员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温和派”,指这次决定“来得非常突然”,将“温和派”几乎赶尽杀绝。

而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则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就上述言论,挨个回击两人称,“大家要反问,议员不履行立法会的职能和议员的职责,选举制度有什么意思?”、“中央连和理非的温和派都不能接受?勾结外国,要求外国制裁香港也算温和派?”

梁振英还指出,基本法清楚规定了立法会的职能和立法会议员的职责。有些人利用立法会这个平台,以及作为立法会议员的身份和权力,阻挠立法会的正常运作、勾结外国敌对势力,损害香港和国家的利益,就不是履行立法会议员的职责,理应取消资格。梁振英提醒,这些人仅被取消了资格,至今还没有承担刑事责任。

据了解,这四名所谓的“和理非”温和派议员,曾多次赴美勾结外部力量妄图制裁香港,向美国共和党及民主党的领袖发信,呼吁美国政府尽快完成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立法程序。在立法会上,还提出近2000条修正案大肆扯皮扰乱议会进程,不停要求清点人数达80次,甚至导致流会3次。早在此之前,这4人的第七届立法会提名资格就已被裁定无效,今又被拿掉第六届立法会议员资格,早已是意料之中的事。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立法 香港 外国 议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