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重庆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从“声谷”到“云谷”,看永川大数据产业之变

2020年11月12日 12:51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1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起步,到积极开拓软件信息产业,从单体规模最大服务基地,到重产业链企业融合发展,从2008年至今,重庆永川大数据产业经历了从“声谷”走向“云谷”的创新升级。

11月1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实地探访永川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赋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区域规划。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年处理数据量达20亿条

重庆永川区是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重庆市信息惠民试点、首批大数据试点区域。多年前,永川曾引进重庆先特、香港电讯盈科等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奠定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础。

目前,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产业楼宇近70万平方米,形成“一园四区”产业布局,聚集企业365家,构建起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成座席近10000个,从业人员达14000人。

记者了解到,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数据处理领域除百度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外,还有阿里云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勾正数据、知道创宇、中物联等90余家企业,年处理数据量达20亿条。

2

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主要业务介绍。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未来将对影像游戏制作等领域细分

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是城市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永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公共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已见成效。

去年,永川区携手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重庆达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研发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研发及应用推广项目”,以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监控、规划效果预测、应急管理、重大事件超前决策等。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全维感知等技术,结合最新的二、三维联动AR交互台,可通过触摸二维、同步观察三维的形式,实现虚实结合,孪生反演的城市建设新模式。项目可应用于城市发展SWOT分析、城市发展博弈推演、高层楼宇消防救援方案推演、森林消防训练兵棋推演、高层楼宇消防救援可视化推演、通用航空智能飞行服务管理、电力领域电网选址,智慧电力管理,巡线、电网抢修、电力应急、基础设施养护等多种场景。目前,项目一期,数字孪生城市决策辅助平台已完成了永川新城10平方公里的城市三维模型构建。

3

达瓦未来(重庆)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影像游戏制作环节。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着眼于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永川推出系列普惠性“云数智”服务,积极构建一体化、智能化、一站式网上城市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模式创新。

4

园区内的一处莫比乌斯环显示“让大数据永远川流不息。”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大数据产业优势板块,下一步永川将先进影像和游戏制作、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线上教育、在线医疗等9个领域逐项细分、精准招商,加快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数据 永川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