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聚焦

互联网+时代下,卫星也能在线“网购”?

2020年11月12日 13:59  |  作者:马爱平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记者获悉,2020丝路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大会日前在西安航天基地开幕。大会特设数字共筑新基建——商业卫星分论坛,聚焦商业航天,从卫星研制、测运控服务、星基导航等方面探讨商业卫星的前沿技术、产业动态,分析产业逻辑与未来格局,探讨商业卫星发展的可能。

论坛上,银河航天(西安)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总师助理杨超越带来主题报告《商用航天卫星载荷供应链发展思考》,从商业航天卫星设计理念、高度集成化、核心供应商竞争力、标准体系等四个维度进行分析。提到银河航天用28天时间完成QV的载荷联试,从首发星的人工测试转换现阶段的自动化测试,未来计划将载荷的测试时间压缩到一周以内。

航天长城卫星导航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郭保稳在《全球高精度星基导航增强系统运营及推广》主题报告中提出,目前卫星导航在面向高精度、快速应用等方面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剖析未来高精度星基导航增强系统建设的多种模式,指出需结合地面低轨发展实现星基导航增强的发展,让北斗三号真正走出去,才能实现国际化应用效果。

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伟刚在主题报告《商业航天的互联网+时代》中讲述了互联网+时代下,商业航天与互联网的关系,希望将来卫星制造进入下单模式,网上下单,根据需求定制产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他提倡用互联网3.0的方式去改变航天现状,让互联网在航天产业链布局上无处不在,更好地发挥作用。

西安寰宇卫星测控与数据应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志远,带来《以专业可靠测运控服务为起点,致力打造陕西商业航天产业生态》主题报告。分析目前国内商业航天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但仍面临体制性障碍、政策性问题。他呼吁商业航天上下游各方企业,围绕自身优势及核心业务整合力量、资源共享、协同合作,以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的优质服务来满足用户切实需求。

随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东方带来主题报告《商用航天光学遥感技术创新成果及发展趋势》,从光学遥感卫星现状、光学技术创新与突破、新型遥感服务等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并从制造业、卫星数据业务等方向对未来卫星发展作出趋势判断。

最后,各专家学者就商业航天产业集群与地方经济发展问题,从政策支持、卫星测控市场空间、卫星产业链延伸、国际遥感政策、商业航天企业合作等多个方向展开讨论,聚焦融合商业航天先进技术理念和优质资源,共同探索卫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及商业航天的应用需求。(记者 马爱平)

编辑:何方

关键词:卫星 航天 网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