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观点

危中有机 唯创新者胜

——访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彭国禄

2020年11月12日 15:2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觉得讲话十分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企业家的责任感。”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中大集团董事长彭国禄如是说。

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形势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情况比预料的要好,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因此,我们更是时刻也不能放松。要在创新中找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寻找新机遇,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生产目标。”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彭国禄很有信心。

彭国禄是中大集团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的副会长,作为行业的组织者、服务者、观察者,他对区域经济行业经济尤为关注,按照他的话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区域内经济和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含量、规模化水平低的建筑企业将面临重大挑战,同时也给建筑企业带来了重要启示。

彭国禄认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下一步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到提高企业运营质量、效益,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上;同时应加快推动远程办公数字化建设,推动企业各业务和职能部门数字化进程;特别是要将发展智慧建筑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是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在BIM、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推动下,智慧建筑将实现建筑、人和环境三者的协调发展,有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不过,彭国禄也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对企业创新发展尤为重要。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是党和政府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到,“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近年来,在全国范围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各地方政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使政府服务效率有较大提升,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也被进一步理顺。

“我们可以看到,通过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要内容的营商环境治理,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被大大降低,民营企业创办和经营中的交易成本空前降低,官员和企业家之间的关系也日趋明朗和规范。尤其是这种政商关系的优化已经并不局限于某一区域或群体,而是普遍现象,更加具有稳定性和广泛性。”彭国禄举例说,从近几年江西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提质,2019年财政总收入更是突破4000亿元大关。这些都得益于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中,政府搭建了政商沟通交流平台,推动企业积极建言献策,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绩有目共睹,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创新发展的动力就更为强烈,也就真正实现了保护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目的。“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振奋下,广大行业企业会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彭国禄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彭国禄 创新 企业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