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

五年后一半新车具备L2/L3级自动驾驶功能

2020年11月12日 15:4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 2日电(记者 王硕)11月11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该路线图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路线、愿景和战略目标进行详细介绍。

根据该路线图,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8

技术路线图提到,将以五年为周期以发展期、推广期、成熟期三个阶段实现形成一批引领世界的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厂商的发展目标。

路线图提出: 2020-2025年L2-L3级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L4级智能网联汽车开始进入市场,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达到50%,并且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开展L4级车辆商业化应用。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

到2026-2030年,L2-L3级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超过70%,L4级车辆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到2031-2035年,各类网联汽车式告诉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

顶层设计方面,2025年要达到确立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构建跨部门协同的管理机制,并在2035年最终实现与交通、信息、互联网等领域的充分协调,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产业生态深度融合。

技术创新方面,2025年要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创新产业链体系,拥有在世界排名前十的供应商企业1-2家。通过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人-车-路-云”系统达到初步协同。

据悉,技术路线图是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之后,又一份定调未来15年技术路线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

链接:

自动驾驶分级:

目前,根据自动驾驶技术的分级,市面上常见的L0-L5级自动驾驶。

L0级:无自动驾驶。即车辆驾驶完全靠驾驶员手工操作,无任何自动驾驶功能。

L1级:辅助驾驶。比如目前众多车型都配备的定速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等。简单来说驾驶主力还是驾驶员,L1级别的辅助驾驶会让驾驶员在驾驶途中稍微轻松一点。

L2级:半自动驾驶。具备许多自动驾驶车辆的雏形功能,例如全速段自动辅助驾驶、拥堵时自动辅助驾驶、自动危险预判刹车等功能,但更多时候,驾驶员仍需主导车辆行驶,只有在特定情况下,驾驶员双手才可以暂时地离开方向盘。我们所熟知的特斯拉就是L2级别自动驾驶的典型代表。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在L3级别下,车辆可以实现绝大部分路况的自动驾驶,接管汽车一大部分驾驶功能。但是在L3阶段,驾驶员仍需时刻保持注意力,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接管车辆。

L4级:高度自动驾驶。到了L4级自动驾驶,车内的自动化系统已经非常完善,车辆已经可以接替驾驶员的工作达到自动驾驶的水平,但如果驾驶员想亲自开车,仍可以接管车辆。

L5级:完全自动驾驶。这是各个汽车工业设计师心中的理想状态,此级别的车辆,在任何天气、任何地域均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甚至该级别的汽车将由“座驾”转为“座舱”,让你可以完全忽略驾驶情况,专心的在车内休息即可

编辑:何方

关键词:自动驾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