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各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2020年11月12日 15:43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1月11日电 (记者 曾平 张晓曦 史冰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11日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香港爱国爱港团体和人士对此表示全力支持,认为有关决定有利于匡正香港立法会秩序,符合香港整体利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天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的议案》。上述议案是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请求而提出的。香港特区政府稍后会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刊宪。

11日下午,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议员会见传媒。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召集人、香港特区立法会商界议员廖长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是中央在法、理、情之中保障“一国两制”的必然的举措。反对派某些议员近年的言行早已经超越了反对派的角色,变成要与香港玉石俱焚的“揽炒派”,有负选民以至整体社会对他们的期望。“他们为了自己种下的因,收成了今日的果。”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亦在立法会对传媒表示,理解并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香港现在正面对经济低迷、民生困顿、疫情反复的问题,希望议员们努力、务实地为香港出力,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共同解决当前的种种困难。

当日傍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从北京返港后在香港机场接受了记者采访。谭耀宗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明确了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作为公职人员,一定要恪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特别是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相关规定。谭惠珠说,上述有关规定既是宣誓必须包含的法定内容,也是参选或出任该条所列公职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人大常委会今次就行政长官的提请而作出此决定。由于四位有关人士,在参选第7届立法会选举时,已经被裁定提名资格无效,所以特区政府决定,取消有关议员资格。”唐英年表示。

同日,香港各界多个团体发声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

香港民建联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排除危害国家及香港利益的人士担任立法会议员,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确保“一国两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香港工联会表示,有关决定明确作为议员所应符合的政治伦理,并维护了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和意愿。

香港经民联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划定了底线,有利于匡正香港特区立法会秩序。香港新民党表示,有关决定对立法会议员今后的行为作出明确规范,意义重大。香港自由党表示,有关决定定合宪、合法、合理,为完善机制指明方向。

香港友好协进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等也发表声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表示拥护和支持。

此外,过去一周,已有十余个香港民间团体前往特区立法会或者特区政府总部递交请愿信,表达声讨失职议员的市民心声。(完)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香港 决定 立法 议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