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向天空争赛道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与委员共商“空中丝路”打造

2020年11月12日 16:26  |  作者:鲍蔓华 俞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1月12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俞琼)近日,一场向天空争赛道、要资源的“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会,在宁波市海曙区紧锣密鼓地进行。区政协委员、智库成员和专家就备受关注的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发展建言献策。

如何能在“空中丝路”打造中从产业定位出发,既依托现有空港优势,又跳出空港形成人无我有优势?特邀专家、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方建新提出“四个结合”,希望通过把航空资源和其他资源结合、二产与三产结合、本片区资源与周边资源结合、政策和各种资源结合,从而进一步激发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浙江省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曹云认为,要谋划实施好“临空+制造、商贸、平台、创新”等文章,处理好高标准高质量与低姿态低门槛之间“高与低”的关系,做好“串链、延链、补链、强链”等工作。

发挥海曙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成了本场协商会的高频词汇。特邀专家、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占峰用四个关键词——建枢纽、拓通道、兴产业、谋融合,概括提出了建设国家级空港枢纽与临空经济示范区并行打造的理念,重点发展产值大、速度快、重量轻、体积小的产业。高秀峰委员通过前阶段的调研,提出构建以区域性航空枢纽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区政协常委马坚挺则表示,要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作为综合枢纽的这一功能,大力发展会展业务。

“如何把示范区与海曙区现有资源做好结合?如何在新经济环境下走出一条升级发展之路?如何通过示范区建设扶持高端制造业发展?如何借助空港示范区发展吸引高端院校及人才落户?”区政协常委王君平边发问,边阐述自己的思考。他建议要大力发展跨境贸易产业。这一点深受区政协常委连君斌的赞同。他认为,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是机场,高铁,轻轨一体化,并建议发展服务业和工业,尤其是利用四明山自然资源与机场区位优势,联合打造度假休闲产业。

“主题选得准、调查研究深、建议举措实。”区委书记褚孟形对各位委员、专家对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关注、关心和关切表示感谢,并要求相关单位对这些意见建议认真研究,不断改进工作。

为做好本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区政协作了充分准备:专门开展“委员进空港”专题视察、举办“政协讲堂”邀请专家授课、赴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考察学习、举行联委会小微协商等活动……会前,还专门建立了“飞群议事厅”网络协商平台,117名委员、专家、部门负责人在网上交流互动,提出了大量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

区政协主席毕东华要求大家继续立足战略全局的高度、政协所能的维度和发展大局的角度,深刻认识建设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大意义,竭尽所能为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集智献策,全力加快推进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示范区 临空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