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时评

标准化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助力

——贵州省大方奢香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标准化建设小记

2020年11月12日 17:18  |  作者:韩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毕节11月12日电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生存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2017年,大方县奢香古镇被确定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示范点后,在建成住宅区、商业区、公建配套区的基础上,结合地理优势建成了1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共安置了2880户12501人。如何帮助搬迁户群众“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当务之急。2019年,毕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大方县奢香古镇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总结提炼了“党建+社区管理服务”“两带三治社区治理”等成功经验后,指导大方县申报“国家级大方县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并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立项建设。以“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该镇在配套服务、医疗教育保障、创业就业等方面又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初步形成《大方县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安置区服务搬迁户群众的能力。

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安置点在水、电、路、教育、医疗、消防站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及时建立了 “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图书室、娱乐室、舞蹈室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方便了搬迁户群众办事和文化娱乐健身;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制定实施物业管理服务标准,提供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修、治安巡逻等标准化社区管理服务项目;按照《公共图形符号》《消防安全标志》《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景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规范》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在景区、商业区、公建配套区及住宅小区设置了导向标识,切实方便游客旅游以及搬迁户群众的工作生活。

完善医疗教育保障。安置点按标准配套了1个医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卫生服务站、6个卫生室,配套建设了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1间日间照料中心,保障搬迁户群众“病有所医”;同步完成7942名养老保险、12744名搬迁群众医疗保险收缴工作,落实城市低保896户2762人,实现了“应保尽保”。配套了4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中学、1所职业技术学院,采取高等院校招聘一批、县内学校选配一批的方式配齐了学校教师;此外,社区群团工作站组织志愿者每天下午四点半开设义务辅导课堂,辅导低年级学生做作业。

拓宽创业就业渠道。成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制定就业创业服务标准,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及专项就业培训服务。目前,依托奢香古镇4A级景区,设置了护路、保洁、治安巡防、解说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400余人;依托大方“中国天麻之乡”“中国皱椒之乡”等品牌优势,支持搬迁户群众开办特色小吃店、豆腐作坊等,直接或辐射带动就业520余人;引进珠绣、服饰、漆器、蜡染、农民画、竹艺、箱包7个扶贫车间和扶贫微工厂,开展专项技能培训2104人次,解决就业120人;县外劳动力输出3000余人;户均就业达1.98人,基本实现了“企业带富古镇,就业带富一家”的目标。(作者单位为毕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扶贫 搬迁 安置 易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