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重庆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平均1分钟完成8个样本核酸提取!重庆这家企业还想更快……

2020年11月12日 23:19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1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分两步,第一步是核酸提取,其次才是核酸检测。1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重庆大渡口区,探访奋战在抗疫一线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5_副本

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自动核酸提取仪EXM6000。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核酸提取非常关键,如果提取核酸得率不高,则检测时会出现假阴性,对检测质量影响很大。”该首席科学家告诉记者,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而核酸检测中所需的提取试剂、检测试剂以及相关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是疫情防控中必不可少的医疗保障物资。

6_副本

图为核酸检测关键物料。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疫情爆发后,中元汇吉立即组建研发攻坚团队,研制新冠检测试剂。据介绍,该公司研发的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已是第四代技术,应用磁珠快速吸附病毒DNA/RNA,仅需要4分钟即可完成,且仅需一次洗涤,不仅加快了速度,同时减少了核酸的丢失,增强了检测的灵敏度。

先后研发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EXM3000、EXM6000,搭配配套核酸提取试剂盒,能够分别实现最快9分钟即可完成32个样本的核酸提取和最快12分钟即可完成96个样本的核酸提取,显著缩短整体PCR检测用时。

7_副本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核酸提取。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款产品已应用于新疆、云南、青岛等地。今年7月,该公司采用包专机方式连夜将首批100万人份的核酸提取试剂盒发往乌鲁木齐。“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研发更快速的核酸提取方案,将进一步缩短核酸提取速度。”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核酸 提取 检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