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于洪君:推动我国对外开放走向更高水平

2020年11月13日 08:58  |  作者:于洪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无疑会放在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上,这是由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世界经济运行特点、世界经贸关系走势所决定的,也是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所决定的。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会退回到改革开放以前的理念和政策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打开国门搞建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6年9月,他在G20国家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曾精辟地指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就是中国走向世界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敞开大门搞建设,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互动持续加深。”可见,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这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如今不仅是我们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同时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表演讲,特别强调当今世界人类社会的整体性和各国之间的依存性,反复强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回到封闭发展的老路上去。在不久前召开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郑重宣示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这是我们党早就告知天下的政治宣言,也是中华民族不可改变的神圣意志。

试看当今世界,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可以说,没有哪个重大问题能够解决!同样道理,离开了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中国的自身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也无法顺利推进!譬如,在关乎国计民生的能源领域,我们对外部世界有着巨大而长久的需求。在提高中国制造质量、提升中国科技水平方面,我们对国际社会也有广泛而旺盛的需求。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现在和将来都符合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战略需求。因此,构建强大国内市场,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不会导致对外开放程度降低,或者开放速度放慢,而是在国内大循环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有机结合,使两个循环相互统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从而提高我们国家整个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可以说,是对我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的政策理念所作的最好最新的诠释。尽管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人类前途命运充满了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但我们始终强调,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共赢的普遍诉求没有改变。因此,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要以广泛、深入、持久的国际合作为前提。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中国对外合作的形式和内容都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变得更有时代特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参与和推进经济全球化,一如既往地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而进行的共同努力,同时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中国周边地区的区域合作与对话,包括安全对话。我们会在旗帜鲜明地坚持多边主义、参与多边对话、倡导多边协商,在毫不妥协地反对新霸权新冷战的同时,继续推动构建均衡稳定协调发展的大国关系,持之以恒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工作方针,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推进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其中包括新冠疫情暴发后提到人类发展日程的公共卫生建设合作。

总而言之,“十四五”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关键时期,是中国与世界保持并扩大良性互动的重大时间节点。我们的对外合作,既是全方位的,也是多领域的,更是多层面的。政治与经济齐头并进,人文与安全相互协调,双边与多边彼此策应。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成为人类共同进步的最大推动力量,一定会成为世界历史新阶段合作共赢的榜样和典范。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中国 世界 发展 推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