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傅军:打好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2020年11月13日 09:0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3日电(记者 吴志红)10月28日,新华联集团迎来企业创业30周年。此前不久,新华联集团刚刚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定为中国企业500强,排名205位。去年底,新华联集团总资产超过126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这是新华联第一次迈进“千亿企业俱乐部”。

在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看来,这是大喜事,更是“亚历山大”的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新华联来说,并不是船大好抗压,其实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许多民企都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不确定的疫情影响面前,定力、措施、努力任何一方面的垮塌,都能颠覆我们之前所取得的成果。现阶段,我们正在打一场保卫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日前,傅军委员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老党员,傅军最喜欢的“习语金句”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名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新华联创业30周年庆典上,傅军向来宾们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

创业30年的傅军确实可以用奋斗人生来总结。多年来,傅军坚持“厚植实业、报效国家”的发展理念,从零开始,从小到大,精彩演绎着民企的奋斗之路。他最值得骄傲的,是企业有了7万名员工,企业与员工共同为幸福生活而奋斗;企业创新不断,不论是商业模式创新,还是原创技术或集成技术创新,都为所涉行业树立了发展榜样;最近10年,新华联集团捐款助学1.8亿元,至少改变了3000个孩子的命运。

“这完全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得益于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从心底里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傅军说。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生活发生重大变化。傅军说,在困难面前,民营企业是最具有韧性的,“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坚持发展,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发展,唯“创新”马首是瞻。傅军告诉记者,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特别要在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

新华联的商业模式创新,突出体现在最近几年地产板块的转型。新华联的地产板块正朝着文化旅游产业升级转型,累计投资已超过350亿元,重点打造了长沙铜官窑古镇等4个大型景区。

当前,景区经济尚在培育之中,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景区经济,但是,傅军认为,文旅产业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能为国家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发挥重大作用,是未来最有空间、最有前景的国家战略支柱产业。从长远看,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关键是企业要持续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推进文旅业改革创新,通过创新渡过难关。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疫情缓解。据介绍,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华联投资的景区旅游人数大幅反弹,达到50万人次,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多年来,新华联集团持续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如今,企业终于斩获了一批“卡脖子”技术成果。用傅军的话来说,新华联已拥有7家“行业的独角兽”。例如,东岳化工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高新材料、离子膜等方面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规模、技术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赛轮轮胎研发新材料“液体黄金”EVEC,其轮胎产品已获得国际权威认证,其抗湿滑性能等指标达到欧盟A级标准,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全球最高质量等级认证的轮胎。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傅军表示,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在产业升级上下更大功夫,坚守实业根本,实现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价值链升级;要在造福社会上下更大功夫,为稳岗就业出力,为社会事业出力,为经济双循环发展出力。

“主动求变,与变同行。伟大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靠山,民营企业要拿出斗志和勇气,为时代再次书写民营企业奋斗的华彩乐章。”傅军最后说。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发展 新华 创新 傅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