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江苏

【共舞长江经济带·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倒计时!一起来听南京长江五桥背后的故事

2020年11月13日 10:59 | 作者:袁世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1月13日电(记者 袁世鼎)“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南京长江五桥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作为联接南京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双主城”的重要纽带,五桥无论功能、技术还是意义,都堪称南京拥江发展的新地标。

11月12日,记者随“共舞长江经济带·推动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南京,近距离了解这座走在技术前端的大桥,探索工程背后的智慧。

1

“这座桥梁从2017年5月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历时三年多。”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南京长江五桥现场负责人赖用满告诉记者,目前桥梁的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沥青路面组件已经全面完成,机电工程包括绿化等工程也已接近尾声。

“年初受疫情影响,项目部认真倒排工期,缜密制定月度生产计划,严格卡控节点生产任务,全员落实岗位责任,仅10月份单月就完成14联现浇箱梁的施工任务。” 赖用满说。

据了解,南京长江五桥北线起自浦口区五里桥,接拟改建的江北大道,跨越长江主航道后,经江心洲,下穿夹江南岸,接拟建成的江山大街,全长约10.33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约4.4公里,夹江隧道长约1.8公里,其余路段长约4.1公里。

2

南京五桥所在的梅子洲水域,不仅有白天鹅在此栖息,也是长江江豚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对工程和周边设施建设的环保要求极为严苛,而这也催生出了一系列技术与理念的革新。

3

“工程建设对江南保护得非常好,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时长能看到长江中的江豚经常会在水中露出。在绿水湾湿地公园,为了保护水生物专门设置了声屏障;在建设夹江隧道时,也专门提出了环保理念,对周边公园进行了合理科学的改造。”赖用满说,环保绿色理念始终贯穿在南京长江五桥的建设中。(摄影: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 南京长江五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