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满园茶树金不换

——安徽省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产业脱贫记

2020年11月13日 16:45  |  作者:姚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安徽省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背靠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平均海拔800多米。山高林茂、生态优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其成为高品质岳西翠兰的核心产区。行走在石佛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一片片茶园绿意盎然。

2012年以来,石佛村“两委”带领全村群众建茶园、制名茶、拓销路、创有机,成功蹚出了一条茶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茶满园,金满村,2016年,石佛村实现整村脱贫。

  

茶叶兴村,接力栽下“摇钱树”


1985年,岳西翠兰跻身新中国新创十一大名茶行列,让石佛人看到了发展茶叶的机会。2012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小山村。石佛村“两委”将茶产业确定为脱贫主导产业,改造原有2000亩低产茶园,新建1300亩高标准无性系茶园;引进石佛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合作社,贫困户以茶园和资金入股,村“两委”注入40万元扶贫资金,实行“村委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带动贫困户发展茶产业。

建园伊始,阻力重重。石佛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片包组,逐户上门动员。“同样的一亩田,种传统作物收入不到1000元,改种茶叶收入不低于3000元。我们跟群众掰手指头算账,让大家认识到发展茶叶的光明前景。”王军介绍说,当时永建组20户群众有近100亩连片大田。村“两委”成员连续几晚到组开会,成功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时至今日,这100亩高标准茶园,年茶叶收入30多万元。

  

名茶富村,户户有“绿色银行”


石佛村沙坪组的茶园里,冯树琴正在察看新栽插茶苗的长势。2020年春季,她家又扩建高标准茶园5亩。“茶苗是政府免费提供的,长势非常好,再过三年就能采摘了。”冯树琴介绍说。

冯树琴是石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她丈夫意外摔伤不治,父母年事已高,女儿又在读大学。乡村干部上门服务,帮她改造10亩低产茶园,手把手培训茶园管理技术。靠着党的扶贫政策和10亩茶园,冯树琴一家熬过了“寒冬”,顺利脱贫摘帽。“茶园年收入近5万元,它就是我家的‘绿色银行’,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冯树琴的脸上溢满了笑容。

茶叶富民,品牌是关键。在王军眼里,石佛人一直在艰辛求索创制名优茶:30多年来,冯立彬长期坚持手工制茶,制作的岳西翠兰色泽翠绿、香高持久,价格最高的一斤能卖到2万元。他多次荣膺全国性大奖,并被评为岳西翠兰手工制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石佛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春生流转茶园组200亩茶园后,十余年来斥资千万元打造有机品牌和绿色高端茶叶。他的茶园不施化肥、农药,每年采购1万公斤饼肥赠予周边贫困茶农。“正是他们的探索和推广,石佛茶叶名头日响,供不应求,茶农们受益匪浅。”王军说。

截至目前,全村已建有高标准茶园3300多亩,人均茶园2.5亩。在村茶叶协会引领下,全村11家茶厂充分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内连基地,外接市场,统一采摘标准,统一加工制作。每年仅茶季,就能安排50多户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至2万元。

每到茶季,慕名进山的茶客络绎不绝。2014年以来,全村共有156户、511人顺利脱贫。今天的石佛村,家家户户住楼房通水泥路,富起来的乡亲们开起小轿车,有的还到县城买房置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茶旅融合,绿水青山小康梦


如岱青山下,云遮雾绕间,一块块茶园宛若绿色长缎,铺满整个山坡,几座粉墙黛瓦的民居,点缀其间。这里是石佛村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景最好的石佛茶园,2016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

山好、水好、茶好的石佛村,变身“网红”打卡地,外地游客纷至沓来。石佛村“两委”顺势而为,积极拓展茶旅融合,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手工制茶、体验农事,为村民拓展增收渠道。

2019年,石佛村建成农家乐32家,全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00万元。家在石佛村茶园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平,利用自家楼房办起“友缘”农家乐,年增收7万多元。

脱贫摘帽后,石佛乡村振兴路如何走?王军介绍,要提质增效,走有机之路。从2019年开始,石佛村茶叶协会启动了以300亩精品茶园为龙头,分三年完成全部3300亩茶园有机认证的工作。协会制定章程,全村茶园不施化肥、农药,不打除草剂,鼓励茶农购买除草机、施饼肥。“前期我们对88户购买除草机的茶农给予每台400元的补助,对施用饼肥的茶农每亩补助200元。我们在茶园安装了监控系统,对违反规定的农户予以通报,村内茶厂将拒收其采摘的茶叶。”王军介绍说。

“我家原有茶园30亩,2020年又新建8亩茶园。村里带着我们搞有机、护品牌,我们对发展茶叶奔小康很有信心!”石佛村茶叶大户陈帮贵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茶园 石佛 茶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