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第一书记贾韶蔚和他的扶贫产业

2020年11月13日 17:07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初秋时节,天气微凉,在河南省尉氏县小陈乡靳老村的辣椒种植基地,火红的辣椒缀满枝头,十多个村民忙活得热火朝天,一派丰收的喜人场景。

地头一位戴着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中年人,鞋子上的湿泥与他的气质显得“格格不入”。他叫贾韶蔚,是尉氏县疾控中心派驻靳老村第一书记。“别看贾书记没种过地,但想法不简单,这片辣椒地都是他带着老少爷们儿种起来的。”靳老村党支部书记靳留现说。

靳老村是尉氏县的贫困村之一。2018年7月,贾韶蔚被组织派到靳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户靠着扶贫的好政策,大部分都已经脱贫,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走马上任前,领导的一番话,让贾韶蔚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里产业基础薄弱咋破解?如何带领村民持续增收?如何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致富门路?“经过与村两委商量,像靳老这样离县区比较偏远的地方,出路还是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贾韶蔚说。

村民正在基地内采摘辣椒


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的思路提出来后,让贾韶蔚没有想到的是,习惯传统种植的村民却打起了退堂鼓,“搞特色种植,以前都没有弄过,会中?”

这时,小陈乡政府筹划建立本土的特色产业基地,贾韶蔚看到了机会,主动向乡里请缨,率先在靳老村建辣椒种植基地。“我们建立辣椒基地,是与省农垦协会合作,对方免费提供辣椒苗和技术指导,签订保底回收协议,大家只管挣钱,风险基地承担。”贾韶蔚的一番话,让村民放下顾虑。

在贾韶蔚和村“两委”的带动下,靳老村首批流转50多亩土地种植辣椒。从栽苗到田间管理,贾韶蔚亲力亲为,遇到技术难题立即联系技术人员,几乎每天都到田地里侍弄辣椒,一蹲就是半天。半年下来,基地里的辣椒长得又快又好,几乎没有出现倒伏和病虫害。

“我以前都是到别的村摘辣椒,活儿不累,几个人说着笑着干着,轻轻松松就挣几十块,多的能挣到100多块。今年好啦,在自家门口就能摘辣椒了,方便得很!”正在地里忙活的贫困户吴凤英显得很兴奋。

 贾韶蔚(左)正在帮着村民晾晒辣椒


除了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刘兰等6户贫困户跟着基地种植辣椒26亩。“跟着基地干,心里有底!”看着满地“红腾腾”的收获,刘兰满心喜悦。

“眼下就要种冬季作物了,需要把土地腾出来,这几天在基地摘辣椒的贫困户更多了,我们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点多。只要贫困户能多挣钱,早日摆脱贫困,再累也值得。”贾韶蔚说。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一个产业、一份希望、一份沉甸甸的收获。贾韶蔚用真心、真情、实干,赢得了靳老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靳老村,正在由一个贫困落后村,“破茧成蝶”成为远近闻名“红旗村”“明星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贾韶蔚 辣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