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方向更明 决心更大 干劲更足

——民营企业家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15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前几次五年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非同寻常。”

“创新是贯穿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条鲜明主线。”

“国内大循环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这些热词被企业家们屡屡提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近日,多位民营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共同表示,蓝图已经绘就,展望未来,方向更明了,决心更大了,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创新,中国企业按下奔跑“加速键”

梳理全会公报,“强国”是高频词。强国赖于什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强国在于科技创新。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对全会强调的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感触颇深。“没有利器在手,怎有底气满怀。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需要更高层次、更高水准的创新,也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具备‘应万变’的适应能力,才能在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动。”王宇翔表示,航天宏图近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注重全球高新技术人才招聘与培养,并与各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核心产品技术创新发挥了巨大作用。

卫星遥感软件是实现卫星应用价值的最核心环节,关系国家科技安全、产业安全以及国防安全。作为国内领先的卫星应用服务商,航天宏图持续精耕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技术,在气象监测与预报、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海洋生态监测、自然资源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服务等领域逐步实现业务化,并向定量化、融合化、智能化、实时化、大众化方向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来自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华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华源集团)董事长李俊说,“十三五”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前景令人振奋,我们已经走在创新驱动、产业优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新疆华源集团将建筑、热力、医药等传统产业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走出一条“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据了解,在绿色节能建材新材料代替传统材料方面,新疆华源集团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铝木复合节能门窗,K值≤1.3,填补国内严寒C区节能计算软件中无高性能窗的空白;在城市供热领域,华源热力公司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气电互补供热模式创新,率先试点风电采暖,对中国城市集中供热模式变革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在中医药方面,目前新疆华源集团已累计开发申请了17个维吾尔药产品,占国家部颁维药品种的 20%,获得 11 个国药准字文号,成为新疆研究开发和获批民族药品种数量最多的企业。

国内大循环,中国企业迎来历史新机遇

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新的历史性机遇。

“形成‘大循环’、构建‘双循环’,为‘十四五’中国物流业指明了方向,新发展格局之下,必将推动我国建立更加顺畅的物流与供应链体系。”湖南和立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立东升集团)董事长冯卫兵预见,以国家物流枢纽为中心的国内大循环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十四五”发展重点。

物流是联结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的网络体系,智慧物流的建设,已成为推动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和立东升集团持续投入资金,通过物流设施再升级、服务模式再创造提升行业价值。以和立东升-京东华北物流基地为例,其对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机等设备的使用,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仅此项预计每年可节约近1200万元,已然发展成为国内先进的新型智能物流中心。

作为供应链集成商,和立东升集团以“产业链”为抓手,实现多元集聚发展。“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所有园区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输,充分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就是产业平台集聚效应的体现。”在冯卫兵看来,和立东升集团旗下的二十余个物流园区,每个都是一个产业平台,通过这一产业平台可实现产业凝聚、资源整合和产业链延伸,实现1+1>2的集群效果。

大国经济一个共同特征是国内可循环。谈及中国强大的国内市场,深耕通用航空事业十余年的若尔·雪鹰联合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尔·雪鹰集团)董事长吕勇表示,今年疫情爆发以来,直升机商用市场和公务机的商用运输虽然受到巨大影响成本企高,但整体业务量增长明显,若尔·雪鹰集团抓住这个机会,在西藏、新疆以及大湾区布点更多的直升机,迎接通用航空这个在中国还属于新兴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


练好内功,中国企业积蓄发展新动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起点上,广大民营企业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受访企业家纷纷表示,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

“若尔·雪鹰集团正在努力奋斗,力争‘十四五’期间成长为全亚洲最大最好的民用通用航空产业集团之一,涵盖直升机救援及商运,长三角驾驶员培训,大湾区直升机空中交通以及公务机飞行和医疗转运。”对于吕勇而言,扩大直升机运营的国内大循环,必将促进企业和美法伙伴对新型直升机的合作研发制造,进而提高企业发展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做好发展新兴产业的“加法”,和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乘法”,已在企业家中形成广泛共识。“谁能把握住最前沿的信息化、智能化,谁就能实现发展再上新台阶。”冯卫兵表示,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和立东升集团已经走在行业前面,不断加快推动物流仓储设施智能化革新,提升供应链数字可视化应用,构建物流信息共享化平台。

“我们企业选择在构建全产业链上下功夫。”李俊表示,新疆华源集团重点优化升级“产+学+研+用”产业化经营机制,形成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上下游联动的新疆民族药产业链,集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开发、建设、物业服务、城市供热、幼儿教育等互融互促的绿色住宅产业链,通过强化各产业之间资源整合和协同管理,以创新驱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加速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链逐步迈向自动化、智能化,走出了一条产业链创新升级、管理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一直以来都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面向遥感领域不断提升的精度需求、时效性需求,航天宏图通过天、空、地、海多手段结合,高、中、低分辨率多尺度结合,光学、雷达等多数据源结合,以及大数据综合分析等,探索融合化、多元化的发展道路。”王宇翔说。

据其介绍,未来卫星遥感应用的主流模式、核心竞争领域就是遥感云服务。对此,航天宏图已提前布局,今年推出国内首个遥感云服务平台PIE-Engine,直接对标美国“谷歌地球引擎”,实现了国产替代,在云化支持、国产适配、智能分析、虚拟仿真等方面更胜一筹。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一切伟大的事业都在接力奋斗中推进。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企业未来发展中,首先就要踏踏实实、心无旁骛把企业做好,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升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邢艳娇)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新 发展 企业 物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