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数据控糖,加码健康

2020年11月16日 09:4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糖尿病是可以被预防的。早期生活方式干预,如饮食调控和运动,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的总体发病率、糖尿病患者全因死亡率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糖尿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效益也更高。”11月6日,在“数据解糖·登月护航”控糖学术研讨会暨“全民控糖公益行”启动仪式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光伟发出了这样的提醒。

提醒基于李光伟主导的“中国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结果给出。这一研究,是全球首项证明生活方式干预,可降低糖尿病高危人群心血管病死亡和全因死亡的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实验结果提示: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糖尿病一旦出现上述并发症,便很难逆转,因而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意义重大。“而控制糖尿病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降低血糖,更重要的是减少视网膜、肾脏等微血管并发症和心脑血管等大血管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李光伟说。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早在1995年发布的大庆研究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就已经证明,通过简单的生活干预方式就能够显著减少糖尿病的发生。但近些年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却一路飙升,且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报告则显示,2019年全球约有4.63亿20岁至79岁成人患糖尿病,中国患者数排名第一,约为1.164亿人;据估算,中国花费在糖尿病相关的健康支出约为1090亿美元。

“这说明,糖尿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给患者以及社会医疗带来了沉重经济负担。”李光伟意味深长地强调。

对此状况,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呼吁,糖尿病防治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尤其是做好全民健康教育及管理。这一呼吁,也成了与会专家的共识。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了更广泛地推动糖尿病防控工作,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健康体检行业领军者美年大健康将与公益合作伙伴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携手,率先在我国糖尿病高发的河北、辽宁、内蒙古三地开展“全民控糖公益行”活动,进行糖尿病筛查、宣传教育及检后管理服务,预计覆盖糖尿病高危人群及患者约1万人次。同时,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计划向低收入患者家庭捐赠总价值近50万元的血糖仪。

“美年大健康致力于凭借医疗、数据和科研优势,在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预防领域进行突破,助力预防医学新发展。落地本次公益项目,我们也将始终秉持着医疗机构的初心,从有益于国家、社会、行业的角度,持续将研发成果应用在健康公益项目中,支持全民健康事业。”上海市政协委员、美年大健康集团董事长俞熔向记者解释了发起本次公益项目的初衷。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在中国,除了基数庞大的糖尿病患者外,处于糖尿病前期者也高达15.5%。“如果不及时干预,这些人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进展为糖尿病。”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杨叔禹向与会者介绍,“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与美年大健康共同研发糖前管理App,计划将于2020年年底上线使用。通过‘科技改变糖尿病’的理念和技术手段,提高糖前患者自我管理的意愿和能力,尽全力避免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科技需要大数据支撑,且疾病的预防与研究模式正悄然紧随大数据时代来临发生着变革。“通过大数据,可以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慢病防控决策提供良好依据,提升群防群治以及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糖尿病的效率。同时,也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糖尿病防治意识,提升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为减少因糖尿病带来的家庭与国家的巨额财政支出作出贡献。”美年大健康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关村美年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宁毅博士最后表示。

编辑:何方

关键词:糖尿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