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陕西省推动民企参与构建国防产业供应链

2020年11月16日 09:46  |  作者:刘可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1月16日电(刘可 记者吴志红)11月9日,第二期“陕西省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在西安社会主义学院正式开班。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主办,西安市科技装备业商会承办。陕西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出席并讲话。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系统代表和全省高科技产业领域优秀企业家代表、商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活动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沈涛主持。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指导陕西民营企业及科研单位认清形势和任务,明确重点方向领域,全方位积极推动国防建设以及构建国防产业链上的供应链。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业内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讲授陕西融合发展领域“十三五”形势与“十四五”对策、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融合发展战略学习体会、5G创新发展规划、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的课程,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加务实地推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融合发展的要义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是一种治理能力。立足当下,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这个国家战略赛道上的民营企业,一定要着眼世界科技和军事革命前沿,围绕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蓝海,开展前沿颠覆性技术研发,推进先进技术的实践应用。尤其要积极参与‘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陕西省委融办智库专家、西安市高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栋在授课中如是说。

今年上半年,国家工信部出台了《关于推动军品生产科研领域“民参军”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以高新技术领域为重点,大力推动掌握先进技术、符合军品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具备竞争优势的民参军单位,由当前军品生产科研领域一般配套层次,向分系统、关键分系统和总体层次提升。在科技和产业基础较为雄厚的地区,培育一批民参军新兴力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西省民口民营企业累计承担各类特殊战略科研和生产配套任务1000多项,配套产品包含雷达、通信、导航、元器件等电子产品,钛、锆、镍、镁等有色金属材料,特种橡胶、微特电机、航空零部件、特种车辆装备等,配套方向涉及航空、航天、核工业、兵器、船舶等各大军工集团,配套产业已成为陕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基地,陕西省从事科研生产配套的民口民营企业数量、行业资产规模、人才总量和科技成果等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同时承担着融合深度发展等国家级改革创新任务。

1

陕西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可以说,以高新科技企业为主体的民参军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大家要积极依托陕西的科研优势,深度聚焦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领域的科研发展,带领团队在高精尖特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新突破,通过技术升级改造,打造科技融合引擎。”方光华会上表示。

方光华提出,民营企业要站在全局高度,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全链条参与,踊跃投身新基建建设,积极通过与战略单位科研合作、参加装备部门组织的订货会、技术成果双向交流、取得军品供应商资质等方式,推进融合发展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迈进。

方光华要求,商会组织要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走进国防战略单位等工作,与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产业链相关民营企业合作对接,力争将民口企业培育成集团化企业,并以此带动中小型民企成长,打造一大批细分领域小巨人,凝聚民营力量,形成与国有集团有序合作、共进共赢的良好局面,努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我们希望省委融办等相关单位能够对企业在政策、资金、项目、信息、沟通对接、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予更有力的支持,引领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防建设。我们省工商联也将积极深化与省委融办的合作机制,做好参谋和助手,共同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方光华如是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陕西省 民企 国防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