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云南临沧市镇康县政协:

协商下沉到基层 凝心聚力美家园

2020年11月16日 09:54  |  作者:李茜茜 吕金平 王建平 张建全 罗新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临沧11月16日电(李茜茜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王建平 张建全 罗新珍)11月2日,位于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蚌孔村委会的村广场上正发生着一件“新鲜事儿”——镇康县“协商在基层”勐堆乡协商议事会议在此举行。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利益相关方代表、与协商议题有关人员等协商主体围桌而坐,准备展开协商讨论。广场不远处,则挤满了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围观群众。

此次会议,协商主体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蚌孔村爱国卫生‘清垃圾’专项行动”建言支招,凝聚共识,达成了“开展一次爱国卫生‘清垃圾’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解决建设爱国卫生‘清垃圾’专项行动需要的设施设备、完善爱国卫生‘清垃圾’专项行动的运行保障机制”3条协商意见。到会观摩的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指出,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和使命,更是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大家要把好选题这个关键,抓实议事这个核心,使村级以下协商议事会议做到民事民议民办民主,更好地服务边疆乡村振兴。

议百姓身边的大小事

蚌孔村与缅甸果敢小街乡、杏塘乡接壤,国境线长30多公里,属傈僳族、汉族、彝族、佤族等多民族聚居,是边境维稳的前沿阵地。近年来,蚌孔村积极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大力发展边境旅游,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但与村民日益富裕生活不匹配的是:部分群众仍存在生活陋习,乱堆柴禾、乱丢生产生活废弃物,缺乏有效的垃圾处理设施和有效运行管理机制,垃圾处理问题成了全村的老大难问题,且经过多次协调反复,仍然未得到解决,成为当地“两委”班子最头疼的事。

“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李银峰主席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时作的交流发言,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可以将之作为‘协商在基层’的议题,助推问题解决。”60岁的傈僳族村民、县政协委员马兴林介绍,看到“临沧经验”走向全国后,他深受启发,并结合蚌孔村存在的问题,向勐堆乡“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提出了以此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的意见建议。

议题拟定后,勐堆乡协商议事会议及时向县政协汇报,县政协主席徐椒娟高度重视,在开展前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为该议题紧扣全县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的重要部署、聚焦农村环境整治难的现实问题,具有党政所需、群众期盼的特点,于是决定开展这场协商议事活动,推动问题解决。

会上,马兴林率先发言,开门见山,提出了问题。“虽说目前各村各寨都有各自的卫生制度,但由于没有固定的垃圾处理设备,垃圾收集后裸露堆放或者是随意丢弃等情况时有发生,加之蚌孔村农贸市场即将建好,市场运行后垃圾还会增加,这些垃圾堆放在哪里、怎么处理,是个大问题。”

马兴林的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县、乡人大代表,蚌孔村村民罗在华说:“这几年来我们寨子在开展清垃圾方面确实有些差距,多数人家只注重打扫自己家卫生,出门就垃圾乱丢乱弃,卫生保洁方面也没有做好。”

“因为我们与缅甸老街接壤,可以说全村的形象就代表着是国家的脸面。虽然现在日子是过好了,但这些垃圾让外国人看见确实丢脸。”蚌孔村妇女马新菊说。

勐堆乡政府干部,蚌孔村回乡规划人员马映佶说:“如今农村产生的垃圾除了过去的厨余果皮外,无法降解的塑料垃圾、玻璃垃圾,有毒有害的农药瓶、罐、废旧电器等越来越多,这些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还对健康有害,必须重视。”

……

在政协委员、乡亲们和各方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协商中,蚌孔村的问题短板被摆上了“台面”。

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

“蚌孔村是我们共同的家,需要大家一起爱护它,改变它。”针对问题,马兴林在发言中提出了“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解决垃圾集中处理设施设备、完善运行保障机制”3条意见建议,并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最好能在蚌孔村建设一个垃圾处理厂,购置垃圾焚烧处理设备和一台垃圾清运车辆,每天将每个自然村的垃圾拉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勐堆乡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周先峰建议道。

县政协委员、县妇联常务副主席李润瑞建议,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如教育引导青少年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参与行动”,让孩子们当好宣传员、解说员、示范者,影响和带动家长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只有打造美丽村寨和洁净村庄,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这里。”

“我们属于边境村,要树立国家形象,我会带头执行村上建立的垃圾清理管理制度和收费制度。”

协商中,各方代表各抒己见,从各自角度回应问题、呼应建议,气氛热烈,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看到群众前所未有的参与热情,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村干部们也十分动容。“这次政协到我们村开展的协商议事活动,这个‘台’真的搭到了基层干部的心坎上。”蚌孔村党总支书记杨新军说,以往解决村里的问题,因涉及不同的利益纠葛,村干部常常处于吃力不讨好的角色,如今有了“协商在基层”,很多问题就在商量中解决了,真是大家的“好帮手”。

这也是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的心声。蚌孔村第一书记李荣盛说:“今天开展的协商议题解决了当前村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给予我们村干部很大的鼓励和鞭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江华认为,形成的三条建议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镇康分局副局长周恩艳表示,此次协商议事会很有启发性,下一步将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主动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服务,协助大家把这件好事办好。

针对大家的建议,各职能部门也作出及时回应。

“下面,我宣布表决结果,参加表决的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共31人,经大家表决,一致通过3条协商意见。”随着主持人的话,这场发生在边境村寨广场上协商圆满落下了帷幕。会议凝聚起了边疆儿女守土固边、建设美好家园的爱国情怀,取得了“政协协商延伸下去、边疆治理活跃起来”的良好效果。

编辑:闫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