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政协以常委会议专题视察协商推动提案办理

协商“专”起来 提案“沉”下去

2020年11月16日 11:06  |  作者:王有强 宋伟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11月16日电(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宋伟明)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政协以常委会议为平台,组织实施专题视察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更有成效。

在视察环节,常委们先后视察了道路综合整治、公园绿化提升、老旧厂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实地督查全区“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工作及相关提案办理情况。

在会议协商环节,常委们听取了副区长邵春雨对今年全区立案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据统计,今年立案的165件提案办结率100%,大多数立案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并较好落实,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有些需要多部门协办的提案,在协同办理上缺乏共识和合力。”在直言不讳提出问题后,王岩常委建议,坚持和完善提案领办督办机制,明确领办督办主体的责任分工,规范领办督办工作的流程和标准,使提案领办督办更加规范、有序、扎实;督办过程要尽可能吸纳各专委会、提案人,以及智库专家、受益群体参加。

“我在区政协全会上提出的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互联网医院’的提案得到了较好落实,尤其是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我很满意。”方敬毅常委高兴地说。他同时建议,在提案办理的知情、沟通、督办、反馈等环节中融入协商机制,在协同联动中持续提高提案办理和协商转化的效率;对作为提案办理“大户”的职能部门,可以指导建立“提、办、督”三方结合的常态化协商平台及机制,强化提案协商成果的运用。

“政协提案工作要与时俱进,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庹武常委建议将“六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在提案交办中坚持通气协商,在提案办理中加强沟通协商,在提案督办中突出办前协商,在办理方式上实施多层协商,在办理效果上开展评议协商,在办理流程上完善制度协商。

邵春雨对委员们的建议十分认可,表示政府督查部门将与政协提案委紧密结合,充分吸收委员建议,把协商成果尽快转化为有效的制度安排,转化为提案承办单位的共识,最终形成提升全区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提案办理要与协商工作有机融合、相得益彰,通过完善常委会会议等多样化的协商平台,落实重点提案领导督办等制度,进一步放大提案办理的示范效应;抓好政协提案这个履职载体,把提案办理作为改进作风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完善提案领办督办机制,使委员履职效果充分体现、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展示。”区政协主席刘守斌表示。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提案 协商 办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