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常委周汉民:更大更宽更深 开放永不停歇

2020年11月16日 11:11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周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的风险之际,绝不能抱有独善其身的想法,唯有团结、合作和信心才是应有之道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从中我们可以悟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是中国贯穿“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远景规划的关键词,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更好理解这一次对我国开放决心的集中宣示,至关重要。

“更大范围”就是全方位开放,我们不仅要对发达国家开放,也要对发展中国家开放;不仅要继续强化出口,还要加强进口。第三届进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要做到进口和出口双向结合,贸易与投资相互促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的主张,不断放大溢出效应。尤其是在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的风险之际,绝不能抱有独善其身的想法,唯有团结、合作和信心才是应有之道。

“更宽领域”就是我们的开放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是在外资、外贸领域,而且要涉及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应以更大的开放来促进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在融入世界的进程中,提出健全和改革全球治理的倡议。当下的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疫情更是对世界格局产生巨大冲击,全球治理体系需要新思路新方案。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的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走向“众乐乐”的未来。

“更深层次”就是对标国际的制度型开放,对于国际规则的学习需要进一步强化,做到真正了解中国所参与的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双边投资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谈判,尤为关键。我国一直积极推动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多边投资协定,以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为例,自2013年开始已经持续了7年,举行了33轮谈判,与欧盟28个成员国分别签订了26份双边投资协定。根据之前达成的共识,今年有望完成中欧投资协议谈判,各国年内完成RCEP的签署,我们应当把握好眼前机遇将协定尽早落地,这将成为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更深融入全球的标志性事件。CPTPP是全球范围内最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已经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我国应秉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对标CPTPP的所有条文进行梳理和测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理应在国际规则落地上比以往有更新的举措,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做好压力测试,作出表率。然后在全国21个自贸区复制推广,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并为全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发开放格局。建设自贸区的初心,要体现在成为制度创新的典范上。

不敢拥抱变化,就不能在变化的世界中有所成就。我们要有志气,有魄力引领前瞻,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开放 更大 更宽 更深 投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