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于殿利:用人的现代化托举文化强国建设

2020年11月16日 11:14  |  作者:于殿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规划建议把文化强国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这是高瞻远瞩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谋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重中之重,而文化强国建设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所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目标和宗旨,两者是辩证的统一。

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过程,就是“以文化人”的过程。“十四五”规划建议从三个方面(维度)进行了阐释,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指向是个人,个人文明程度的提高,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这是核心与根本,是起点也是目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指向是政府或国家,服务的对象还是个人,是以各级政府或国家的服务促进人的全面现代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指向是企业组织,目的还是服务于人的现代化或以文化人的进程。这三者是辩证与统一的关系。个人的学习与实践是关键,但是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组织的服务,否则便寸步难行。个人、企业组织和政府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关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深刻地揭示了这一点。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直接表现在思想观念、精神风貌、社会风尚和行为规范等方面。这些都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公共道德教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教育,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等密切相关。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哲学社科等事业应该而且必须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方面发挥重要且独特的作用,这是时代赋予的职责,必须不负时代的重托,以自身的努力交出一张让时代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需要全面繁荣新闻出版等事业。图书是公共文化服务最重要的产品,无论是广播电视、文学艺术创作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图书都是其最初的产品形式,图书和出版的产品形式是其他一切文化产品形式的起点和出发点。内容是一切文化产品的核心,作为内容产业的出版业,在原始资料的选择方面,在思想性与科学性的甄别与把关方面,以及将其打造成初始化产品形态方面等,在扮演“知识守门人”的角色过程中,都具有首要的责任,扮演好这个角色,担当起这个首要责任,也自然便具有了首创之功。图书与人的成长与进化密切相关,与民族精神的塑造密切相关,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密切相关。因此,越来越多地发挥图书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中的重要作用,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需要出版与出版人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全民阅读的推广便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业,没有阅读便没有出版。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之道。商业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本质性特征,人与生俱来的需求以及必须通过相互交换才能满足需求,是社会发展与文明演进的根本动力,人类的一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成果,归根结底都是这种动力驱动的结果。面对数字革命的科技浪潮,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便是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的良机,是创建新型文化企业和新型出版企业的良机。在这个良机面前,仍然需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仍然需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这是文化产业的生命,也是文化的生命。

“十四五”规划建议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绘制了美好的蓝图,指明了坚定的方向,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文化 国建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