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厚积薄发,为医院前行积蓄新势能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再登中国医院百强

2020年11月16日 17:03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林仪)11月14日,一份喜报传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刚刚发布的复旦版《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9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综合排名比2018年跃升5名,位列全国第95位。这一进步速度位居福建众多医院之首。

其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8个专科提名声誉排行榜,包括神经内科、整形外科、检验医学科、神经外科、病理科、皮肤科、核医学科、康复医学科,获提名数比去年增加了5个,提名总数福建省第一。

消息传来,医院上下欢欣鼓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说:“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也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感谢大家举院同心、砥砺奋进、忘我付出!从现在的学科格局看,我们还有提升空间。让我们继续紧密地携起手来,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除了再次荣登复旦版百强,今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艾力彼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百强榜”上再创新高,连续六年荣登“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榜,位列第66位;荣登“智慧医院HIC100强”榜,位列第74位。在今年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17个专科进入全国专科百强,再次斩获全省第一。

2020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对于医务工作者尤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根据中央关于“一省包一市”的抗疫部署,福建省对口支援的城市是湖北省宜昌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时间响应,近千名医护人员请战,149名医务人员兵分两路奔赴前线。

康德智更是身先士卒,担任了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前方副总指挥、医疗队领队。白天,他上疫情前线,晚上,则是回到房间思考医疗队员怎么排兵布阵、发挥最大战斗力。“因为人的能量很多是发自内心的,只要心中那盏灯没灭,希望一定在。只要你能不断鼓励自己,我相信再大的困难都能战胜。”

当全球疫情拉响警报,该院3名医务人员按照国家部署奔赴菲律宾,加入全球抗疫的队伍。医院职工科学作战,实现医疗救治全市“全覆盖”,全体队员“零感染”、安全管理“零事故”、出院患者“零回头”。

在疫情过后,如何快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是每家医院的管理者应该深思熟虑的问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创新和完善疫情防控举措为抓手,以总结对口支援防治经验为契机,有效健全医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常态化防控方案,通过“创新-巡查-整改-提升-巩固”的模式,有效提高了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搭建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落实好常态化防控与救治工作。

如今,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实现全民健康的征途仍任重道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全面建成“双高”以及国家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治能力提升工程收官之年,同时也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加速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启动申报福建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承上启下,开启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之年。

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勉励全院干部职工,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全体附一人要一盘棋一条心,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凝聚全体附一人的强大力量,以“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医院而不懈奋斗!

编辑:何方

关键词:福建医科大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