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湖北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湖北石首:原生地恢复野生种群 让麋鹿“诗意”栖居安心为家

2020年11月16日 19:24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首11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碧草茵茵、鹿鸣于野。当夕阳西下,一群群麋鹿自由游荡在天然的栖息地,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已徐徐展开。11月1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 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11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随处可见麋鹿在此觅食、休息。(石首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随处可见麋鹿在此觅食、休息。(石首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国三分之一麋鹿在此栖息

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环境优美、土地肥沃、水草丰盛……位于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结合部的石首,长江穿境而过,境内江河湖泊众多,优良的湿地环境为麋鹿提供了理想的觅食、休息、繁殖和隐蔽的场所。记者注意到,保护区内的麋鹿完全依靠野生植物为食,自由生活。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口。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口。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特有的湿地水乡气质,是恢复麋鹿野生种群得天独厚的理想场所。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石首市长江北岸天鹅洲。春秋时期《墨子·公输》就有“荆有云梦,麋鹿犀兕满之”的记载,为麋鹿回归自然,1989年中外专家进行联合考察选址,认为地处江汉平原的石首天鹅洲水草丰茂,湿地广阔,是麋鹿的理想栖息环境。1991年,湖北省政府批准在石首市天鹅洲长江故道建立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1998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该区域已建有麋鹿和豚类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麋鹿之乡、中国江豚之乡。

“大家现在去往保护区内部,所有进入的车辆都要先进行消毒。”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所乘坐的车辆经过专业消杀后缓缓驶入。据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英科学家在1991年按照历史记载的麋鹿故乡沿途考察,选定石首天鹅洲2.3万亩湿地为首个麋鹿野化放归基地。1993年后又从北京南海子麋鹿苑相继引入三批94头,目前共有麋鹿1600余头,建成了江北杨波坦、兔儿洲及江南三合垸、湖南洞庭湖四个野生种群,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

在进入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口,记者所乘坐的车辆需完成消毒后方可入内。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在进入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口,记者所乘坐的车辆需完成消毒后方可入内。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石首人曾为麋鹿让地八千亩

占地1567公顷,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高等植物321种,脊椎动物320种,鸟类220种,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是麋鹿“诗意”栖居之地,还是黑鹳、东方白鹳、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不过,如今惬意的生态环境背后,还有一段“人让鹿地”的佳话。

麋鹿数量增多、活动区域不足……就在十年前,随着麋鹿种群扩大,保护区原有2000亩滩涂不够用,“人鹿争地”矛盾突出。2007年省政府决定扩大麋鹿保护区范围至15000亩;十年后,湖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给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加8000亩缓冲区,包括2300亩农田、5000亩林地、700亩鱼池,涉及700户3300人。

随着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得以恢复,麋鹿得到保护,百姓生活迎来升级。自此,天鹅洲长江生态文明样本渐出全貌。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记者近距离接触麋鹿。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记者近距离接触麋鹿。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麋鹿的繁衍栖息提供了生存空间,而麋鹿的欢腾,亦让良好的湿地生态成为石首“坚持生态优先,推进长江大保护”地有力佐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麋鹿 石首 自然保护区 国家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