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别让“数字鸿沟”绊倒老人

2020年11月16日 22:50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114电话预约,号源特别少,动不动就约到两三个月之后,我等不及啊!”“现在都用手机网上挂号,我哪儿会啊!”……近日,一篇题为《7位老人北京门诊挂号记》的新闻报道触动了很多人的心,记者笔下那些遭遇看病挂号难窘境的老人,让人们看到了自己父母的影子。

数字经济所催生的各种新业态、新服务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进超市、逛公园、医院看病、乘坐公交———老年生活的每一项刚需都必须依赖网络和智能手机完成,此前老年人一直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愈发凸显出来。

如何帮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是一个新考题。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到“十四五”期末,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随着时代发展,技术不断迭代,新事物层出不穷,新应用全面升级,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掉队。一定程度上说,哪怕社会运转再缓慢,也不可能所有的人都能及时跟上。这虽残酷,却是事实。那些努力跨过“数字鸿沟”学习新技能的老人,当然令人敬佩,但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有能力接受新鲜事物、都有条件跟得上时代发展。

那些年轻人再熟悉不过的生活方式,可能就是老年人迈不过去的一道“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融入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是社会各方面应该关注和思考的时代命题。民政部近日就表态,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老年人在智能技术中遇到的困难,提高涉老智能产品的适老性,满足老年人出行、就医、预约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政府部门、社会和家庭应该共同努力,一方面要推动各项数字化便民措施落地,另一方面也要给出“非数字化”的替代选项,为无法跨越“数字鸿沟”的老人提供公共服务的兜底保障。家庭成员则可以多点耐心,帮老人们尽量“跟得紧些”。

科技让生活更精彩,精彩的生活一定是有温度的。谁都有老去的一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数字鸿沟 老人 老年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