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幸福徜徉在公益路上

2020年11月17日 09:06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1117001-zx11

程里成已经坚持在火车站做志愿服务13年

“同学们,希望今天通过分享我的故事,将来你们当中有更多的人愿意加入公益的行列,和我们一起让这个世界更美好。”11月9日,安徽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程里成作为主讲人,在安徽阜阳四中做了一场特殊的讲座,这里是他的母校。

“我很看重这次讲座,因为这是一次很好地传播、启蒙公益理念的机会,而且是那么多年轻人。”说话“老道”的程里成其实刚过30岁,但他和公益的结缘却已有16年之久。

“是一个老人启蒙了我的公益理念。”16年前,程里成还是一名高中生。“那时候学校附近住着一位拾荒老人,他自己本身生活就捉襟见肘,却收养了一位患有脑瘫的弃婴,当时知道以后就被老人的爱心感动了。”从那以后,程里成开始照顾他们,直到老人去世。

从此以后,他对“做好事”一发不可收拾。

13年前,一次机缘巧合,程里成加入了春运志愿服务的队伍,从此,他觉得找到了施展自己的舞台。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坐着轮椅的女孩需要帮助,就提议要背她上车,但她还是有所戒备的。后来,为了赶车,女孩只好勉强答应了。”没想到第二年春运,他再次碰到这位女孩。“大老远她就跟我打招呼,还主动把手伸给我。”在程里成看来,女孩主动伸出双手,是信任和肯定,是做志愿者的快乐源泉。

“我们在车站还遇到过一位要带着孩子到北京看病的父亲。”眼看着发车时间快到了,却找不到检票口。在紧急帮助父子二人赶在发车前几分钟上车后,那位父亲的举动让程里成至今难忘,也意识到有时候小小一个举动也许就能给别人莫大的温暖和帮助。“列车即将开动,他一下子就跪在了我们面前,说要是赶不上车,孩子的病可能真的会耽误了。”

这些年,公益路上一次次的感动,让程里成无法割舍这份事业。

2016年,程里成成立了阜阳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铁路阜阳北站团委和协会签订协议,火车站成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

如今,程里成管理着4支志愿服务队,但在阜阳北站依然能看到程里成参加志愿服务的身影。

在火车站,程里成看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力量。“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事。”“有时候安排好的休息时间,他们经常‘偷工减料’。本来规定每上岗1小时就休息10分钟,经常有学生去上趟厕所回来立马继续投入工作了。”程里成笑着说,为此,他们成立了督导组。“别人成立督导组是看是否有违纪,我们是为了督促志愿者按时休息。”

“里成常鼓励我们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然后我们志愿者之间会交流心得。我觉得这是我大学期间最宝贵的一段经历。”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这些年,程里成曾先后荣获阜阳市“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但他说:“还是和年轻志愿者一起在车站忙忙碌碌的时候最幸福,希望未来我们能影响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程里成 公益 脑瘫 弃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