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业内人士解读十四五——

家政行业将向直营服务延伸

2020年11月17日 10:2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

大企生活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绿萝家族创始人文海炜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部署切中了我国因人口结构变化和城市化发展带来的关键痛点。这也是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堵点。贯彻落实这一部署必将对我国生活服务业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动力。强调“公益性”就意味着要有很多政府资源支持,很多政策配套。更多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寻求创业机会,也会促使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文海炜看来,当前我国还存在着较大的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生活服务业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促进行业发展需要切实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改善我国家政行业从业者的生活环境,对接人才供给地区转移就业,支持扶贫,“安置一个人,幸福两个家”;二是通过系统的培训提高家政经营管理者的素质,使其对生命价值、生活方式、社会服务、使命担当有更高认知;三是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创业者进入生活服务领域,配置政府引导资金给予创业补贴,在融资、税收、社保等方面降低家政行业成本;四是鼓励家政行业“员工制”“管家式”“定制化”的发展,尤其要针对城市居民生活方式多元化的特点,由专业家政公司培训和选拔出有特色的家政人才做好精准匹配。

文海炜以绿萝家族举例到,公司开展“定制化、管家式、员工制”服务模式,践行家政服务业是爱心工程、“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理念,得到了客户和员工的广泛肯定和支持。

未来,如何把握家政行业的走向?文海炜表示,未来家政行业在“十四五”规划的引导下,一定会打破“小散乱”的“撮合成交”“纯中介”等模式。同时,互联网平台模式也需要升级,向直营服务延伸,走向“家庭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为此,文海炜建议,家政行业需要注意提高品牌建设和市场化能力,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洞悉客户核心需求,尤其是要深入研究在城市化背景下的生活方式的演变,结合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来提升生活服务业的水平,用开放的心态对标国际发达国家的生活服务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家政行业 直营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