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形成新格局也要重视老问题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三十二

2020年11月17日 10:3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周末,遇到一位老朋友,记者出身,5年前转型创业。从前年开始,赶上了电商风口,公司发展顺利,在北京、杭州、成都、重庆、深圳、海口都有分公司,员工人数已超过300人。

今年“双十一”前后,他们小有斩获,真实销售额近亿元。

他们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上游一部分是品牌厂商,一部分是原来外贸公司的定制厂,生产能力一流,但没有自己的品牌,想转型做国内市场,前期投入成本又太高;公司几个创始人都是媒体人出身,对市场和客户的反应比较敏锐,经过几年磨合,打造了几款介于新媒体与纯电商之间的商业形态,通过积累庞大的粉丝量,实现产品直销。

经过一段时间运营,他们发现粉丝对产品的认可度很高,就在打算扩大规模时,却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品质控制。品牌厂商质量过硬,也有品牌背书,但利润低,只能跑量,分摊部分运营成本;对于其他有潜力的小合作伙伴这一块业务,公司在人力成本上的投入,品控部门就已占近1/3,接近主播团队的成本。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他们对品控的要求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仔细分析,也确实是这么个理儿:粉丝经济看似热闹,其实也很脆弱。一旦有消费者有“实锤”投诉质量有瑕疵,或者货不对板,对商业模式的冲击将是致命的。

他谈到的这个问题,多少有点出乎我的预料。

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商人通过烧掉劣质鞋的举动,表明自己打造过硬产品的决心,那么,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在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质量过硬应该是一个基本前提才是。

但现实的复杂性就在于:过硬的质量或者合格的服务,并不是天然就有的。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复杂到全世界独一份、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经济发展基本特征的市场环境中,有些商业常识,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依然需要不断锤炼。

新经济,遇到老难题。这不仅是一家创业公司的问题,也是横亘在中国经济发展形成新格局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一道坎。而这样的坎儿,并不是只有这一道。

路漫漫兮,为者常成。中国经济需要信心,也需要耐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格局 老问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