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爱心筑城 情满鹭岛——“爱心厦门”建设侧记

2020年11月17日 10:33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建的“爱心屋”内,市民纷纷前往消费,助力残疾人圆就业梦;高考落幕,爱心企业踊跃捐资助学,护航贫困学子求学路;城市街头,“红马甲”们洁净家园、关爱老幼、倡导文明,用志愿服务温暖社会……在这由“爱心厦门”编织而成的一幅幅画面背后,都折射出福建省厦门市浓浓的爱心氛围与人文关怀。

以空前力度建爱心之城

2019年12月26日,“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并发布《关于“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纲要》(简称《纲要》),提出将“爱心厦门”建设作为城市长远发展的一部分,实施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五大行动”,巩固并深化爱心结对、爱心捐献、爱心志愿服务、爱心文化“四大机制”,以进一步塑造、丰富和提升文明友爱、向善向上的城市内在精神和人文温度,建设温馨和谐的“爱心厦门”。

为给“爱心厦门”建设保驾护航,厦门市成立了“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简称“爱心办”),“爱心办”设在市委文明办,实行集中办公、常态运行,负责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作出的决策部署,并由市残联、市红十字会等16家主体责任单位发挥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各项爱心工作。

关爱最急需人群

在厦门市湖里街道“爱心屋”就业的残疾人庄树德告诉记者:“开业以来,我们这座‘爱心屋’的营业额已经超过22万元。”

庄树德的左眼在2000年受伤失明,“爱心屋”的出现让他顺利就业。在这里,他学会销售技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每天来上班,靠自己的努力把商品售卖出去,是我最开心的事。”

目前,全市共有40余个“爱心屋”投入运营,为残疾人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同时,“爱心屋”也成为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重要场所。“爱心屋”开业后,有爱心企业捐赠物资,还提供最低价的进货渠道;附近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购物时优先选择“爱心屋”;社区志愿者也主动来帮忙,打扫卫生、搬运货物。

半年来,“爱心厦门”建设把大爱变成“小事”,一桩桩落在实处。社会各界将困难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残联系统牵头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建立起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工作制度;卫健部门积极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在实施老年幸福安康险、老年人医疗费用救助等基础上,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权益……这一项项具体工作,将爱心资源和力量投向了社会最急需的人群、最迫切的领域,温暖了城市每个角落。

燃起崇德向善的火光

“爱心厦门”启动至今,各级各部门在不断探索中,先后制定《爱心厦门建设先进典型褒扬办法》等激励措施,嘉许社会好人,鼓励向善向上。参与其中的还包括厦门市广大市民,全城献爱,情满鹭岛,“爱心厦门”建设形成了群众支持的双向互动和良性循环。

如今,在厦门街头,500多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星罗棋布,可满足大部分一线环卫工人的工间休息需求,基本实现每1公里半径范围内覆盖1个环卫驿站,辐射范围和功能服务位居全国前列。这些驿站向一线养护工人、公交车司机等户外岗位工人共享开放,让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地方歇歇脚。用真情礼遇平凡普通的城市建设者,“爱心厦门”建设为人们带来了真实的感动。

目前,厦门市有7000多名党员干部和近4000个党支部与困难群众爱心结对,真正把困难群众当成“自家亲戚”,为他们纾困解难。同时建立动态跟踪调整机制,摸清困难户底数,设置爱心联系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的精准帮扶。

许多市民选择做志愿服务来奉献爱心。全厦门市现有73万多名注册志愿者,仅疫情防控期间,就有4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主动靠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厦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汇聚资源、精准发力,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并着力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推动爱心行动细水长流、人人乐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爱心 厦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