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对了百姓胃口的微协商

——浙江长兴县政协创新“双走进”工作记事

2020年11月17日 15:30  |  作者:鲍蔓华 吴佳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7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吴佳菁)“去年我就参加了政协组织的这个座谈会,今年听说又要开,我主动报名来参加。”10月中旬,浙江长兴县政协在雉城街道召开的“民情收集月”座谈会上,北门社区党委书记费彩红兴致盎然。

吸引她二刷“民情收集月”座谈会的是县政协落实协商成果的高效率。“去年我在会议上提出金陵路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没过多久就得到了解决。现在路中央装上了隔离带,拥堵情况进一步改善。”

1

近年来,长兴县政协有序推进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载体,创新开展“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双走进”活动,让政协委员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话家常”,倾心倾力履职为民,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百姓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

费彩红点赞的“民情收集月”活动俨然成了长兴县政协的“王牌”活动,也是“双走进”的创新举措之一。

每年十月,长兴县政协兵分八路,由副主席牵头,各专委会主任带队,到全县各乡镇部门、基层站所、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征集各类履职议题和提案线索。每逢那时,党政领导点、党派团体集、社会各界征、政协委员报, 围绕全县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汇集各个层面的民意和诉求。

今年参加“民情收集月”活动,费彩红是有备而来的。

她所管辖的北门社区是长兴县目前老年人集聚最多的小区,她清楚地看到,老年人的生活渐渐与当今社会数字化发展脱节了。“购物、出行方方面面都离不开APP,老年人不掌握这些技能,会寸步难行。”她坦言,经常有老人向她抱怨这些困扰。

“我们可以为老年人开设免费培训班,辅导他们基本掌握这些信息化设备的运用。”她建议,可以在银行、商场、车站、医院等重要场所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或配备志愿者为老年提供传统服务、知道帮助等服务。

费彩红的建议被一一记录。“我相信明年此时,这些问题一定会有相应的答案。”她高兴地说道。

据统计,今年“民情收集月”共征集到各类提案线索233条,重点履职议题72条。按照惯例,这些线索中70%以上都将转化为履职参考议题。

“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长兴县政协副主席姚根泉坦言,今年已经是开展“民情收集月”活动的第四个年头,广开言路不仅汇集了群众智慧,也让政协履职与党政中心大局更加同频共振、与百姓所想所盼更加同步合拍。

2

协商“圆桌”摆到百姓家门口

前不久,位于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的白鹤岭公寓竣工投产,附近企业的外来务工者住进了“新家”。外出务工还有配套公寓,这样的待遇对于很多住在其中的务工者来说还是头一回。

其实,“福利”还不止于此。今年8月,依托“民情联络站”,一场“请你来协商”基层协商议政活动在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举行。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共同为打造现代化的工业社区出谋划策。

“工业园区的发展将会集聚大量产业工人和企业管理者,服务业的相对滞后给生活在园区的人们造成不便。建议通过规划调整,在合理区域增加服务业用地;谋划建设城市综合体,布局服务业新业态,构建与产业发展相匹配,与园区员工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与此同时,在招商引资方面注意引进服务性企业。”县政协委员史佳健提出建议。

“近年来,南太湖长兴分区全力打造省级一流智能制造产业园,身为管委会一员一直亲历着园区的变化,见证平台从无到有,形象日益丰满。但为了留住人才,让企业和职工安心在平台发展,我们除了需要考虑食宿等基本配套之外,还要完善文体服务、幼托教育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建设,以满足他们的业余休闲生活。”政协委员胡天红感慨地说。

聚焦健全南太湖平台区域(村庄集聚点和安置小区)现代综合服务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委员们结合前期的调研思考积极发言,为充实完善园区建设规划,推动平台提档升级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这是“民情联络站”设立以来,政协在一线协商中帮助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协商活动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为了打通基层协商的“最后一公里”,长兴县政协在委员活动小组的基础上设立了8个“民情联络站”,围绕区域内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把协商“圆桌”摆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开进项目推进现场。今年迄今为止已先后开展了8场“家门口”的协商活动,累计提出意见建议95条,帮助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双走进”搭建“双赢”桥梁

“一直以为政协离我们普通百姓很远,看来是我想错了。”说这话的是水口乡紫笋农家乐的老板,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他见证了一场由政协主席亲自示范的急救知识演示。

那是今年5月份的一个周末,政协组织“为民服务月”系列活动——“送卫生下乡”走进水口乡茶文化景区,其中一个服务内容就是教授当地百姓和游客急救知识。

3

人群中,一名中年男子俯身跪地,用标准的动作向大家逐步讲解急救要领,他就是长兴县政协主席潘华明。在这一俯身之间,也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间。“我们这里人流客流量大,尤其是节假日,免不了会有突发状况发生,这场急救培训真的很实用。”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议论着。

依托“为民服务月”,形成了群众“点菜”、政协“配菜”、委员“上菜”的服务机制,让老百姓享受到政协提供的“对胃口”的服务。

不光如此,11月,在政协组织的“群众开放日”活动中,广大群众走进政协机关,增进了群众对政协的了解;9月,举办“政协之友社”成立活动,邀请热心政协事业的历届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精英定期开展座谈、联谊、调研、视察,凝聚智慧力量,提供智力支持。“能成为首批社员,重回政协大家庭非常开心也倍感荣幸。我会积极参加之友社的各项活动,为服务长兴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建真言、献良策。”首批社员也是多届老政协委员甘剑勇坦言。

“通过这几年实践,我们探索形成了为民服务月、民情收集月、民情联络站、微信议政群、家门口协商等有特色的‘双走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实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委员履职也更接地气,水平得到提升。同时,党政部门积极回应,协商成果落地有声,这份特殊的成绩单也赢得了更多群众的点赞。”潘华明满怀信心的说,接下来将推动“双走进”成为常态,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