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宁夏同心:大山深处脱贫“协奏曲”

2020年11月17日 15:38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11月16日电(记者杨稳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属于“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曾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地深耕传统优势,凝聚多方合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奏响当地致富奔小康的“协奏曲”。

传统养殖业提质升级,奠定脱贫致富强劲主旋律。刚刚踏入韦州镇庆华村55岁的苏洪祥家,浑厚的“哞哞”牛叫声就传入耳中。刚喂完牛的他笑着说:“我这牛是国外的安格斯,温顺。不是饿得太厉害或者吃美咧,都不这么叫。”

同心县有深厚的养牛传统,为将牛产业做大做强,当地在培优本土品种的同时,还引进了安格斯、西门塔尔等海外牛种,以实现进一步对接市场。“我们村刚评上全区肉牛养殖示范村,251户养牛的群众,脱贫致富都没问题。”庆华村党支部书记金义钢说,1头牛年净利润在8000元左右,等村里建起定点屠宰场等配套设施后,利润还将继续上升。

牛羊不分家。但相比安格斯牛的“恬静”,杜泊羊却活跃得多。隔着厚重门墙,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咩咩”声,走入厂房后,一只只“黑首白身”的杜泊羊不畏生人,昂首叫得更加欢快。“我们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统一回收村民的杜泊羊。”谈及羊市行情,宁夏同春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灿煌说。

杜泊羊养殖园区,是闽宁协作在当地开花结果的代表。走进中核同心生态鸡产业园,数百只珍珠鸡在田地间肆意撒欢。“叽叽”声甚至盖过了在园区务工的62岁农民罗光万的吆喝声。虽稍显“狼狈”,但他十分开心:“鸡精神得很!我在园区务工一个月工资3000元,每年还发4000元的养鸡补助。外面到哪找这好工作。”

多方帮扶汇聚成脱贫攻坚美妙副歌。除了闽宁协作、央企定点帮扶外,同心县的脱贫战场上,还活跃着各类富有责任感的企业。下马关镇万头黑毛驴繁育基地里,“嗯昂”的叫声响彻天空。基地负责人牟元平说,下马关镇近500户建档立卡户在政府、企业担保下,通过合作社户均贷款5万元投入黑毛驴繁育基地,每年年底户均分红5000元。

“牛、羊、禽类、黑毛驴饲养量分别达到23万头、190万只、160万羽、0.7万头。同心县的特色养殖业品类丰富,通过‘基地+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打造‘一乡一业、多业’的全民参与模式,既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也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难题。”同心县扶贫办主任杨国林说,已于3月脱贫的同心县,将持之以恒做大做强特色养殖业,打下乡村振兴坚实的产业基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脱贫 宁夏 同心 协奏曲 同心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