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特约观察员学员

孙永尚:复工复产是场“硬仗”,也是一次“精神洗礼”

2020年11月17日 21: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疫情防控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但同样关心患者的康复问题;不是护士,但能穿上防护服,陪伴在残疾人患者身边,“为患者和残疾人做好服务”是他们的信念。在北京康亚特假肢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产业园里,我们看到这群人一直在紧张忙碌着。疫情期间如何提供优质服务?复工复产克服了哪些困难?怎样看待特殊时期企业承担的责任?关于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康亚特假肢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尚。


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企业生产是否受到影响?如何应对?

答:我们是服务行业,疫情发生之后,医院限制人员进出,我们提供的临床服务也因此受到影响。后期经团队研究决定,急患者所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为患者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我们为患者和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60余次。针对北京市以外的患者,我们首次开展线上服务,做了全新的尝试。

问:疫情期间复工,线上、线下如何为患者提供服务?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

答:疫情期间一般是患者出院,或是一些残疾人出行不便,我们派技术团队到他们家中,做一对一的服务。技术团队首先会接受防疫知识培训,穿好防护服才能进入患者家中,为他们制作假肢、指导康复训练、进行后期调试等。有一次我们到北京小汤山某位小腿假肢患者家中,陪训一天,中途没有喝水、没有吃饭,直到患者对调试结果满意了,我们才离开,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上门服务都是这样坚持完成的。还有一些外地的患者,因为见面不方便,我们及时通过线上视频沟通、指导。这段时间我们已经收到了不少患者的反馈,很多人感谢技术团队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进行上门服务,有的患者还表示自己再一次感受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和帮助,很受感动。

问:疫情严峻的时候,公司怎么抓好防疫复工?员工如何安心工作?

答:在公司我第一时间带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同志负责每天提醒员工测温,统计并汇总情况。同时,我们给大家准备了充足的消杀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在京员工不用担心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按照公司规定,没有特殊情况,员工不能随便出入嘉荷达工业园,需要出入的人员要做好防护,回来彻底消毒,人员不聚集,坚持分餐吃饭。在园区内,我们同样严格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消毒工作常态化,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

后期有员工陆续返京复工,上岗之前需要单独隔离14天,在这段隔离期内,公司会对他们的个人生活需求“格外照顾”,如果他们需要生活用品,公司会派人帮忙购买。有些在京员工还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帮助隔离中的同事购买生活用品,有时候送酒精、消毒剂,有时候还把餐食打包好送到小区。面对疫情,大家更团结了,这对员工安心投入工作来说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问:疫情期间您工作是否更忙了?您个人在抗击疫情中做了哪些事情?

答:防疫期间很多事情要亲力亲为,包括贯彻落实防疫相关的国家政策、组织防疫知识培训、关心员工生活等。其中拿防疫知识培训来说,我们追求的效果是员工不论在家、在公司,还是为患者上门服务,都能够做好自我防护。为达到这一目标,培训要不厌其烦地跟每一位员工说到位。因为牵扯到大家的生命健康,抓好这件事情投入了不少时间。

同时,我作为理事会成员的仑者山俱乐部也在疫情暴发后成立,我们的俱乐部旨在通过资源整合,创造互帮互助的资源互联互通平台,帮扶因疫情受困的企业和个人。如“秀云山泉低氘水”项目,各理事献计献策帮助其解决融入市场前的启动资金问题等,我自己参与了俱乐部的此类帮扶项目并捐献了一部分资金。

街道居委会在疫情期间组织防疫物资筹备工作,我个人捐赠了防疫用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平常我也接触很多外地患者,疫情暴发的时候,了解到有的家庭缺少防护用品,我主动给他们寄了一些口罩过去。

问: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减小,公司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如何?经此一“疫”,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您有哪些思考?

答: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业务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这次疫情就像是一次“大考”,我们学到了公司以前“零”经验的应急管理措施。未来公司将重视物资储备,还有防疫知识培训,我们将长期坚持下去。尤为重要的是,公司的线上服务在疫情期间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接下来将成为我们进一步开拓的方向。

问:经历了抗疫复工的过程,您如何看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家精神?

答:面对此次疫情,公司和全体员工一起克服困难,员工有难处,我们及时给予帮助;购置、捐赠防护用品;面对患者的新需求,大家及时调整思路远程视频服务……我们打了一场“硬仗”,从中我感受到了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也收获了和大家团结一致、并肩战斗的成就感,对我个人来说,是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地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才能被社会认可。

在和同行交流的过程中,我看到大家虽然面临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但是都坚定地认同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理念,这种精神催人奋进。未来,我们将继续服务残疾人,帮助残疾人,助力他们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让他们在疫情中感受到来自企业、来自社会的关爱。

同时,我认为企业家眼里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工作,应该积极鼓劲,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为了感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我代表公司订做了一批有收藏价值的抗疫纪念章“致敬家园守护者”,之后将送给身边在一线战斗过的医护人员,向他们的奉献致敬,因为他们的付出值得全社会的尊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