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云南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丽江甲子村的“婚纱摄影经济”

2020年11月18日 08:51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丽江11月18日电(记者 付振强)因湖水湛蓝、山谷呈月牙状而得名,16日的蓝月谷和往常一样,人头攒动,游客络绎不绝。只不过这里的游客有些特殊,绝大多数都是慕名前来拍摄婚纱照的一对对新人。由于人数较多,同时工作的摄影机构人员间隔还不到一米,摄影师时常会被走过的另一对新人打断进度,不得不抢抓时间工作。

1

蓝月谷景区。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不只是蓝月谷,整个玉龙雪山独特的风景都吸引着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

甲子村位于玉龙雪山东侧,清朝末期前还是没有人烟的原始森林,清朝末期成为丽江土司木老爷的牧场,伴随帮土司放牧的纳西族居住,最终形成了汉、彝、苗、纳西、藏等多民族融合聚居区。

几年前,甲子村居民只能靠种植洋芋、包谷、荞麦等作物,或者饲养牦牛、山猪等牲畜,农业生产水平十分落后,群众生产生活很困难,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是玉龙县1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当地人口中“美丽的贫困”形容的就是甲子村。

婚纱摄影从1992年开始出现在大陆,短短20多年时间,已经由一件奢侈品成为结婚的必需品,越来越得到广大青年的普遍关注和热诚参与。租马、租牛、民族服装出租、民族歌舞表演、餐饮服务……上世纪90年代初,甲子村上片、黑水片区、雪花村等村民小组部分村民借助玉龙雪山旅游,自发参与旅游服务项目中,但随着景区不断发展,导致村组弃农弃牧现象突出,同时,旅游区的持续发展与落后的社区管理、低质量服务的矛盾日益显现。

如何能依托玉龙雪山的资源和品牌优势,既有发展前景和市场,又能切合甲子村的实际,甲子村党总支一班人的一个决定,让村里有了“婚纱摄影经济”。

2

甲子村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吴玉海向记者介绍公司情况。龙凯凤 摄

甲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和世告诉记者,根据市场需求,经玉龙山办事处多方协调争取,甲子村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三年前注册成立,主要为婚纱摄影人员提供车辆、化妆间等服务。甘海子、蓝月谷、云杉坪、牦牛坪、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等不仅成了固定的摄影线路,“景区带动型”经济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助推旅游扶贫,参股合作。

3

甲子村内的化妆间。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4

蓝月谷内随处可见慕名前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村民变股东、上山变上班、民房变客房……甲子村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吴玉海介绍,公司现有员工17人,全都是甲子村村民。

公司管理运行逐步完善、经济收入日益可观、景区秩序日渐规范、就业增收水平提升……甲子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得益于甲子村走出了一条“支部引路、公司经营、村委监管、群众参与、收益共享”的农旅结合特色发展新路子,自己并没有选择外出务工,“不只是我,我们村一些学历高、能力强的优秀青年也有不少回来的,公司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甲子 婚纱 经济 发展 丽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