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律服务

政协委员当起调解员

2020年11月18日 09:14  |  作者: 陈国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行,就按着这个方案调解,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在调处工作室,原告任大娘与被告张某达成调解协议,两家纠纷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政协委员任旭东及突泉县人民法院庭长李延平的调处下,顺利达成和解。

原告任大娘是突泉县九龙乡贫困户,县政府为助其脱贫,根据她家实际情况帮助她养殖了毛驴以促进增收。今年夏天,任大娘儿子刘某在任大娘生病住院期间,以明显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将驴卖给同村张某,任大娘遂起诉维权。任大娘认为自己家养的驴品种好,前两年收益还不错,这个交易价格太低了,她让张家把驴退给自己,自己掏点饲料钱。但是张家认为其儿子刘某作为表见代理人,双方的买卖合同合法有效,不同意退还。

了解情况后,为尽快解决双方纠纷,确保扶贫资产不损失一分一厘。杜尔基法庭联合地方政协力量,邀请政协委员任旭东以人民调解员的身份介入本案。任旭东在了解案情后,联系当地村委组建了调处工作组。工作组先后跟村干部、周边村民调查,并且到附近牲畜交易市场了解情况。经过多方查证及询问,最终查清事实,为双方划定了一个合理的交易补差额。没有了价格的争议,依靠法庭工作人员专业的法律知识加之调处工作组的耐心说服,最终该起案件顺利调解。

据了解,自人民调解工作开展以来,面对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杜尔基法庭联合地方政协力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群众基础好、社会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让政协委员担当起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同时,法官也在矛盾纠纷中担当起专业的“裁判员”。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人民法院)

编辑:何方

关键词:调解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