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建功立业

2020年11月18日 09:26  |  作者:杨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人民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把握大势、砥砺奋进,同心同德、全力以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政协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阐明了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未来。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描绘的发展蓝图,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人民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把握大势、砥砺奋进,同心同德、全力以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政协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开创党建引领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要始终贯穿于“十四五”规划实施和远景目标落实的全过程、各环节,并以制度、机制、组织领导为坚强保障。政协党组织要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现政协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中共青岛市委坚持顶格倾听、顶格部署、顶格推进,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将全市改革开放的重点工作交由政协服务保障,把政协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总布局,要求政协以党建引领、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冲在一线,体现了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全面凝聚共识力量,取得双向发力新成效。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严峻复杂的考验与挑战。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社会各界坚定信心、锚定决心、团结一心,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三个重要”的科学论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实现路径。人民政协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倾听民意、汇聚民智,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工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青岛市政协坚持党政所需、发展所要、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在市委发起的“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中,搭建了“倾听与商量”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定期选取城乡发展和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邀请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各界人士以及媒体记者等现场交流,观点碰撞,与市民网友线上互动,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促发展,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更加科学民主创造有利条件。

全面对接发展规划,迈出服务大局新步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政协要突出专门协商机构主业主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重大决策部署建言资政、献计出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十四五”规划从蓝图变成现实。青岛市政协着力增强政协直接服务中心大局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由市政协领导班子、有关部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专委会工作小分队”,聚焦助推市委发起的15个攻势和重点任务,靠前服务、积极作为,深入一线开展协商议政和调研督促,紧盯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剖麻雀、深挖原因、精准分析、提出建议,为“搞活一座城”担当作为、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尽锐出战。

全面推进工作创新,打开提质增效新路子。“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突出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改革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竭动力。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要主动作为、创新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政协工作必须积极融入时代潮流,创新协商形式和载体,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实效。特别是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加强“智慧政协”建设,为政协履职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支持。青岛市政协着力建设创新之网、开放之网、互通之网、智能之网,精心打造“智慧政协1+10”平台系统和升级版,构建起线上线下结合的双线、双向发力机制,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形成委员、专家、机构、媒体、民间“五智汇”服务决策、助推落实的新格局,并将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发挥更专业、更高效、更务实的协商监督作用。

全面增强能力本领,提高自身建设新水平。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政协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当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青岛市政协坚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制定“学深圳、转作风”行动方案,建立全面对标深圳、加强政协合作的长效机制,组织委员和干部赴深圳对口培训、体悟实训,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高素质干部和委员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建设,重点加强处长队伍组织力执行力建设,以“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推动干部想透说清干实。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试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将继续组织委员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建功立业。(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全面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