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民主监督

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20年11月18日 09:27  |  作者:周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关键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定位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放在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中加以阐述。《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按照构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其协商平台、机制程序等作用。”这就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定位,即专门协商机构。明确了这一点,就明确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具体内涵,明确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人民政协作用的着力点,明确了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立足点。

二、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机理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之所以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是因为:

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的重要渠道。作为桥梁和纽带,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一种制度安排。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过程中,人民政协可以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他们利益诉求,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成为建言资政的重要平台;可以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各层级,把各参加单位及所联系的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委员,推动他们增进认同,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坚持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在这里,无论是建言资政、科学决策,还是凝聚共识、巩固团结,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十分重要。

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之间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和内在的一致性。国家治理主体多元,手段多样,过程互动,目的是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履职的主要方式是协商,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在此过程中,参与各方都可以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建议,让各种观点充分交流交锋交融,减少分歧,增进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在多元主体、手段方式、过程途径、价值理念、目标追求等方面高度契合,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可以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政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统战组织,已经发展成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这个统战组织中,有3100多个各级政协组织、66万多委员,如果加上委员背后所联系的群众,规模更加庞大。而且,这些委员多是各领域的代表人士,有身份、有能量、有影响,如果把这些委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参与国家治理,是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

三、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把人民政协明确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专门协商机构地位确立起来。要真正成为专门协商机构,必须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只有这样,才能把政协协商纳入政治决策运行过程,成为必经的重要一环;才能把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地位确立起来,完善国家政治体制运行,从国家制度体制层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这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人民政协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完善人民政协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围绕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文化,提高协商能力,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健全协商规则,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等作出规定。只有这样,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才能为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制度保证,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动专门协商机构有效运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关键是要让专门协商机构有效运行。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确定协商议题,做到协商内容与协商形式相匹配。坚持不调研不协商,通过深入调研和分析,抓住关键问题,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在协商中,增强互动沟通,既充分发扬民主、各抒己见,又积极引导、凝聚共识,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重点加强市县政协协商工作,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每年安排若干次专题协商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强化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

推动人民政协系统自身治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系统,涉及面广,人员众多,加强人民政协系统自身治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强全国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改进政协系统联系指导方式,提升整个政协系统的履职水平,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优势。

引导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广大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体,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的依靠力量。政协委员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分散在各行各业,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能够广泛收集各种社情民意,为党政部门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建睿智之言,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务实之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政协委员社会影响力大,深入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能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强大正能量。(作者单位:北京市政协研究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治理 协商 人民政协 国家 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