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画好"同心圆" 唱响"协奏曲"

2020年11月18日 09:30  |  作者:周文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政协深入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三个重要”任务,努力把党加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重要阵地”建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拓宽团结各界、集智聚力的“重要平台”,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知情明政、协商对话、党政对接的“重要渠道”,彰显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

旗帜鲜明讲政治,将“重要阵地”建得更加牢固。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组年度工作、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以及其他重要工作均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区政协始终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今年以来,聚焦编制区“十四五”规划、楼宇经济发展、硅巷建设、中心片区环境品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重要工作,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资政。持之以恒推进两个“全覆盖”。经区委批准,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建立了6个专委会委员履职党支部,将129名党员委员全部编入履职党支部。制定“1+5”党建工作制度,“1”即《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试行)》,“5”即区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鼓楼基层组织、党员委员、无党派人士、宗教界委员以及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五个联系制度,用制度织密织严党建工作网络。

固本强基聚合力,将“重要平台”建得更加宽广。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采取自主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交流体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分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支部三个层面,开展6场学习心得交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制度,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履职中。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事关鼓楼发展的不同领域,组织委员建言资政,以实际行动助力发展。结合全省政协系统“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依托13个街道委员之家、8家委员工作室、120个社区委员联络站,推动委员进一步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引领群众。

双向发力奏和声,将“重要渠道”建得更加通畅。为党委政府搭建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平台。今年除推进计划中的14个议题协商,还围绕助推“四新”行动,分“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和“新都市”两个专题,召开专题建言资政会议,邀请分管区长与委员面对面交流,为助力“夺取双胜利”贡献了智慧力量。健全专委会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和跟进落实机制。对党政领导批示的建言成果,由对口专委会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落实办理情况,开展效果评估协商,推动了东井亭路交通拥堵等协商事项或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赢得群众“点赞”。为基层群众搭建沟通交流、协商成事的平台。2019年底,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向全区15个街道、园区和窗口单位授牌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区政协充分整合资源,聚力打造覆盖街道、园区、社区和界别等各个层面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并将委员全部编入各协商议事室,沉到一线,就群众身边的急难事进行协商,化解基层矛盾,很好地发挥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