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以路兴业富民,让美丽生态催生经济

——“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四川丹棱采风纪实

2020年11月18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丹棱11月18日电(记者张春莉)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11月17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交通运输部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四川第一站于眉山市丹棱县启动。20多位来自成渝等地的车友们驾驶着车辆,从丹棱地标建筑——大雅堂出发,沿着丹橙现代农业园区产业路、生态旅游环线、十里桃花红环线、齐乐桃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幸福古村、老峨眉山旅游快速通道、奔康大道等乡村道路前行,畅游乡村美、品味乡村情。

1

丹棱县万年村原支部书记任清元向记者们由衷感慨:“四好农村路”给我们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路前村民人年收入才三千多元,现在人均年收入1.6万多元。过去交通不便时,费尽心思种出来的好产品也送不出去,只能坏在家里;村民们要采购点东西或出去办点事儿都得步行,肩挑手提,一身的泥土。现在我们村是家家住新房,污水全覆盖,出门一身净,跟城里人一个样了。出去打工的人也不多了,回流的占20%,留守儿童现象几乎没有了。全村283户人家,有四五十户都买了小汽车;除了老年人外,全村80%的村民都有摩托车了。山还是这个山,水还是这个水。但有了奔康大道富民路,我们一切都旧貌变新颜了!梓涵 摄影

路通人畅,果园飘香,只是四川省丹棱县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青山绿水抱城镇,古朴乡村嵌田园。”近年来,丹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守生态底线,留住绿水青山,用美丽生态催生经济,迎来了幸福上门。

古村留古韵  生态打底“绿”出新颜值

2

幸福古村的村民用欢快的迎亲舞迎接远方客人的到来。  梓涵   摄影

幸福古村,又称赵桥,距离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城不足10公里,这里海拔600-900米,森林覆盖率达80%。

古村依山而建,临溪而立,土墙青瓦的川西民居院落散布其中,错落有致。村内散布着千年银杏夫妻树、“龙抬头”、“青蛙坐”、鹰嘴崖、清代石拱桥“赵桥”、“大寨梯田”、“盐铁古道”、古城牛角寨等近30个自然和人文景观。丹马盐铁古道,布满青苔和脚板印痕。古道曲径通幽,溪水潺潺而流,溪边有老水车咿咿呀呀……古朴、静谧、祥和,宛若世外桃源。

3

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丰富的新鲜水果,冻粑、香肠、腊猪头等农家食品,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大饱眼福、口福。梓涵   摄影

既保持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景色,又厚植文化底蕴,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凭借此,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四川眉山举办“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参会的多位国内外专家们也来到了这里,33户人的古村,成了世界的焦点。

“我们这个县有16.8万人,是个娇小美好的小县城。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吃,桔子要吃好几个月,还有枣子、核桃、枇杷、桃子、脆黄李子等,生活的很舒适哩。老百姓住的都是小楼房,村与村之间有公交车,户与户之间都是水泥路。每个村每个月都要开展一次文化大舞台活动。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呵。”在蜿蜒前行、翠海织锦的桔乡奔康大道上,谈到“四好农村路”给农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丹棱县交通局党委副书记邱琼霞清秀的面庞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我母亲都70多岁了,每天晚上还要出去到村里与村民们自娱自乐地跳舞呢。”

邱琼霞说的不只是幸福古村。事实上,地处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的丹棱县,气候优良,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县内森林资源总面积超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7.41%,绿化率超95%,是眉山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其生态环境优越、田园景观秀美,老峨山、九龙山、龙鹄山、梅湾湖、黄金峡、十里银杏长廊等自然景观错落其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6%。县域公路建设项目、慢行休闲系统成功串联起了老峨山风景区、幸福古村、梅湾湖风景区、丹棱桃花源等县域内景点。

在这样生态优美、路畅人勤的和谐环境中,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怎可能不高呢!

保护有“底色” 三尊重带来三改变

幸福古村的魅力在于它的原生态,如何实现保护和发展共赢?丹棱提出坚持“三个尊重”,在发展中保护古村。

“尊重村落灵魂、尊重原乡建筑、尊重传统文化。”丹棱县委书记宋骥谈及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态度明确。“绿色,是丹棱最亮的底色;生态,是丹棱最大的优势。”

4

来自陕西汉华产业集团的项目总经理齐荣军向记者们介绍了今年一月份,于疫情初期来到距幸福古村不远的丹棱县梅湖湾投资康养项目的近、远期发展规划,以及丹棱县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梓涵 摄影

一直以来,丹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铁腕治污,推动绿色发展,从顶层设计出发,打出了一套绿色推动、绿色变革的“组合拳”。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丹棱县也尊重自然,彰显特色,体现乡韵,再现田园风光;突出绿色、古色等文化生态元素,丰富乡村人文意韵;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文明、乡村旅游,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

以人为本,以绿为体,丹棱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下好生态环境保护“先手棋”,在绿色“赛道”上提挡加速,带来了“人居环境、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三个改变”,如今的幸福古村,村落环境整洁、田园秀美宜居、文明新风蔚然、特色产业兴盛,古村变得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下一步,丹棱县将继续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擦亮生态发展底色,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补齐环保短板,以更好的治理成效和更多的蓝天白云。

美丽生态兴经济  打造百亿级幸福产业集群

唢呐声声,将藏在深山的古村,吹出青春与活力。据了解,如今,幸福古村已成为四川乡村旅游的热点。

5

表演归来的村民们脸上挂着幸福、自信的笑容。梓涵 摄影

幸福古村只是丹棱县坚守生态,用美丽催生经济实践中的一个缩影。

良好的生态也孕育了享誉全国的成“果”。丹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不知火”生产基地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先进县,“丹棱桔橙”获评全省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连续四年跻身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48.25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风民俗就是家园情思。如今,丹棱县编制了《丹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力实施“旅游腾飞行动”,布局“四区八景”的全域发展格局,形成了“大雅城市核心区”“幸福古村•齐乐桃源片区”“老峨眉山片区”“高端会节区”四大片区为统揽的新发展格局。

6

“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采风车队在山间深处的“四好农村路”上穿行。丹宣   摄影

据介绍,丹棱眼下正打造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把美丽、生态、文化、风景、乡愁转化成产品和生态链、价值和财富,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我们将坚持以路美村,着力营造美好环境,让乡村更有‘颜值’、更具‘气质’;坚持以路兴业,发展美丽经济,让农村公路衍生出更多‘绿色效益’、创造出更多‘经济价值’;坚持以路富民,创造美满生活,让农民腰包更‘鼓’、农村文明氛围更‘浓’。”启动仪式上,丹棱县委书记宋骥用诗一般的语言与豪迈气慨,向与会嘉宾由衷表达了对“四好农村路”的科学诠释。他向记者表示,力争到2023年,“美丽业态”逐步形成,建成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到2025年,“美丽经济”阶梯式培育示范机制不断完善,基本形成百亿量级美丽经济幸福产业集群,成为西部丘陵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型样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生态 幸福 古村 丹棱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