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海南省慈善总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纪实

2020年11月18日 14:2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钰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南省慈善总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快速响应,靠前指挥,扎实工作,坚决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第一时间发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项目”。该会及时组织医护物资捐赠给定点医院,给一线防控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捐赠生活物资,有力保障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有效配合海南省托老院、省救助站等开展救助并慰问因疫情受困隔离群众;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重点定向援助湖北疫情,有效接收境内外捐赠物资,做到“物走账清”,及时拨付至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031ce0a3e88926639f0c65624a362c14 (1)

1月30日,海南省慈善总会在省民政厅进行“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募捐”活动备案,并向全社会发出公开募捐《倡议书》,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重要意义、慈善为民的行动理念和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倡导发动社会各界投身疫情防控,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踊跃捐赠,共赴时难,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海南省慈善总会筹募部人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做到随时有捐赠随时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善款不留存,物资零库存”的运行标准,加快工作节奏,实现计划目标。每当捐赠款物到达,筹募部便第一时间请示会领导,及时对接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严格按照捐赠方意愿及整体工作部署进行调配发放,切实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受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筹募部部长陶善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筹募善款,及时分发到抗疫第一线。每天平均工作14小时以上,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坚守岗位,在第一时间将捐赠物品送到医院,与工作人员一起卸下物资,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了亟须的防疫物资。他们不顾危险,不怕辛苦的精神,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受疫情的影响,海南省部分地区蔬菜滞销,菜农十分着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海南省慈善总会利用联系面广、合作单位多的优势,积极帮助农户解决,难题。积极协调碧桂园集团海南区域等爱心企业紧急启动公益行动,先后投入133万余元在海口、三亚、保亭、陵水等地采购滞销的瓜果蔬菜约200吨,既解决了农户卖菜难的问题,又为湖北及省内一线医护人员和困难群众解决了买菜难的问题。同时,省慈善总会还紧急启动救助项目,向省救助站、海口市福利院和省托老院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1万余只医用口罩和20箱消毒液,又出资捐赠了价值6.2万元的生活用品,解了燃眉之急。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省慈善总会发药点担负着中华慈善总会的大病援助药品的发放工作。疫情期间,为了不中断癌症病人的用药供应,发药员詹小婧和陈敏始终坚守岗位,从不中断。病人称赞她们“心里只有他人没有自己”。由于省慈善总会全体员工以优良的作风,高尚的情操在疫情防控中出色的表现,获得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群众的好评,被誉为“最美逆行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慈善总会发药点积极稳妥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争取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持,获得1000个医用口罩;坚决落实海南省领导指示,支出7万元,开展“关爱妇女·温暖同行”项目,慰问抗疫一线妇女266人,表达了对巾帼抗击疫情奋斗者关爱。为感谢援鄂医务人员对湖北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贡献,参与了中华慈善总会和蒙牛集团发起的“援鄂医疗队慰问活动”,向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工作人员891人捐赠全年特仑苏高端纯牛奶,价值145万元。

为确保每一笔捐赠款物悉数用于疫情防控一线,海南省慈善总会严格以《慈善法》及省民政厅要求为指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数据统计与信息送报制度,每周定时向省民政厅、省审计厅汇报疫情防控慈善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况,陆续在《海南日报》、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省民政厅官网和总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使捐赠款物的来源、善款的使用情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并主动接受审计厅审计和社会监督,得到海南省民政厅和审计厅的充分肯定。

疫情期间,海南省慈善总会共接收境内外捐赠款物2354.1万元,支出款物总计2344万元,占总收入的99.6%。其中驰援湖北省的款物达1484.8万元,占总接收款物总额的62.6%。筹募款物数额在全省慈善组织中名列前茅,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切实扛起了慈善责任担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疫情 慈善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