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创新打造电商营销平台 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年11月18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泗张镇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东部,北接泉源圣地泉林,东连亚岱蒙山、南邻孟子故里邹城、西通孔子出生地尼山,日兰高速、鲁南高铁、S103省道贯穿全境。总面积140平方公里,辖32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总人口5万人。境内分布有大小山头93座,林木覆盖率超过60%,属以林果业和生态旅游业为主的纯山区乡镇。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楹联文化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宜居小镇”“山东省绿化示范乡镇”“山东省最美乡镇”“山东省森林小镇”“山东省级特色产业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泗张镇深入贯彻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两大理念,着力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紧盯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随着当前网络新媒体日益发达,网红带货、电商营销、网络购物成为新时尚,泗张镇把握机遇,创新打造电商营销平台,让农民以手机为新农具、变直播为新农活,开启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政府主导,吹响电商直播促增收的冲锋号。今年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节日前夕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基于此,泗张镇经过认真谋划,创新举办了“泗张镇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电商直播节”,吹响了电商直播促增收帮致富的冲锋号。同时为集聚人气,投资200余万元对圣地桃花源景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桃源村主题灯光秀、建设桃源商业街,为电商直播、网红打卡提供“热点”。网红们到泗张的田间地头、景区景点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助农,让泗张本地优质农产品、特色工艺品直观的展示在大家面前,把质优价美的特色产品打造成为“网红爆品”,话丰收、享丰收、庆丰收,为农产品上行助销按下了“加速键”,切实为乡村振兴赋能。

市场运作,搭建产品营销集散新平台。泗张镇与多家电商企业洽谈合作,积极探索建立“1+N+n”的电商直播产业综合体,即“以镇为基地建设一个选品汇中心,以下辖的8个服务区为单位建设N个电商直播行动营,以境内65个自然村为基点建设n个村级直播点”。通过综合体这个平台,将带货主播培训到货品供应链配置,再到最终物流对接进行一站式配置,让广大村民在闲暇时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获取收益。目前已投资150余万元,建设了王家庄步行街中国·泗张选品汇中心,设置了直播服务区、直播选品区和物流配送区,外界网红和本土网红都可以来这里直播带货,而且还按照农村赶集的风俗举办了6期“直播大集”;各服务区直播行动营和村级直播点也在陆续建设。还有投资2亿元、规划面积2000亩的观赏鱼小镇项目,正在规划建设的投资16亿元的水上乐园项目,都将在电商直播营销中发挥重要作用,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

群众参与,培育本土网红助力农民富。通过电商直播营销平台,泗张镇让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走上“云端”,真正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民手中的农产品“卖得贵卖得好”,打造农民致富新平台,助力产业振兴帮脱贫。工作中,泗张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从土生土长的农民群众中发现网红人才,与电商营销公司合作培育网红人才,让网红人才带动亲戚邻居共同开展直播带货行动,进而增收致富。目前,泗张镇已从各村报名人员中优选了75名本土网红进行培育,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600余人次,其中已有10人具备带货能力,月增收1000多元。下步将继续加大培育培训力度,力争在全镇带动一万人进行直播带货,打造“电商直播特色镇”,切实让镇域经济活起来,让全镇农民群众富起来。

今后,泗张镇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生态立镇”战略,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良的绿色产品,创新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走好电商直播营销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精心打造“电商直播特色镇”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中共泗水县泗张镇党委书记 韩光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直播 电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