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和打破僵局的解方

2020年11月18日 15: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甚至否定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岛内出现“‘九二共识’过时论”等错误认知。亲历“九二共识”达成过程及见证“九二共识”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有关人士近期受访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打破两岸僵局的解方。

受访人士指出,“九二共识”构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直接促成了1993年4月“汪辜会谈”成功举行,推动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重要一步,对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建立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令人遗憾的是,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公然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严重背弃“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致使正在磋商安排的第二次“汪辜会谈”和两岸协商中断。1999年7月,李登辉又抛出“两国论”,使两岸关系更加动荡。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所谓“宪政改造”“入联公投”等“法理台独”分裂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致使两会协商难以恢复,台海和平受到严重威胁。

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举行时隔60年的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明确宣示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发挥了引领作用。2008年,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两岸双方再度确认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由此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回顾2008年两会恢复商谈的过程,时任海协会秘书长的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说,中国国民党重新上台,动荡不安的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机。当年5月26日,海基会致函海协会,明确表示“期望贵我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制度化协商”。5月29日,海协会复函海基会,表示同意“尽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两岸双方再次明确坚持“九二共识”的态度,两会协商有了共同政治基础,中断近十年之久的两会商谈于6月中旬得以恢复。

此后8年间,两会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解决了诸多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升了两岸交往合作制度化水平,推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促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构建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开启大交流局面。两岸双方还通过务实协商对台湾同胞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问题做出合情合理安排。这些成果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随着两岸双方政治互信增加,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2014年2月,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与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举行历史性会晤。这次会晤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两岸关系发展到了新高度,书写了两岸关系历史性一页,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空间。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他回顾有关情况时说,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更不可能有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两岸领导人在会晤时都谈到坚持“九二共识”对保持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晤中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的第一条就是“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明确指出7年来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马英九先生表示,“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要巩固“九二共识”。两岸领导人共同确认坚持“九二共识”意义重大深远,其重要性也为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所证明。

张志军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为结束政治对立、改善发展两岸关系做出的重要探索。“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准确回答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问题。这一共识之所以能达成,关键在于双方做到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重大问题上明确表明了态度,同时妥善处理了一些分歧,体现了巨大的包容性和善意。这不仅符合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各自规定,同时使两岸可以暂时搁置某些政治分歧,构建交往互动的政治基础和基本互信,打开对话协商大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不断造福两岸同胞。

张志军谈到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时说,无论台湾政治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前提。事关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问题含糊不得。否定“九二共识”作用,模糊甚至质疑“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必会动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迷失前进方向,甚至将两岸关系引入险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表明了我们对‘九二共识’高度重视和坚守的立场和态度,并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表明‘九二共识’对破解两岸关系僵局、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具有基础性意义。”张志军说。

历史昭示未来,沧桑成就正道。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否认“九二共识”、破坏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势必出现停滞甚至倒退,成果会得而复失,直接损害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希望台湾同胞认清“台独”的本质和危害,把握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追求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两岸关系 九二共识 两岸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