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华为IdeaHub,带你一起去科考

2020年11月18日 16:35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奋进者”号深海载人潜航器,携带三名中国科学院科学家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10909米,成功实现多人深潜的深度世界记录,彰显了中国科技的进步。

此次科考的研究内容对于科学家了解地球板块演化过程、地球生命起源、地球多圈层联系、地球岩石循环、水循环、洋流变迁、火山地震带、深部成矿作用、深海矿产等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万米海底,有没有神秘生物,才是我们乐于关心,乐于八卦的话题。

11月16日,在成功深潜万米之后的这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海Π下午茶 看海“仲”有奇物》节目与华为一起,通过华为IdeaHub互动大屏,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陈炳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极奥自然训练营科普达人“化石君”梁博焱、海洋保护机构无境深蓝创始人王淼、《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特邀水下摄影师张帆及厦门大学鱼类生物学实验室科研助理林柏岸,共同探讨深海生物,品评“奋进者”号的深海大发现。

在直播节目中,华为IdeaHub成为摄影师张帆的画板,通过随时调起的大屏白板功能,张帆用笔画出他拍到的深海鱼类,让大家猜这是一种怎样的深海精灵,讲每种他所画的鱼在拍摄过程中发生过怎样的故事,这些鱼有怎样的价值和意义,他们有怎样的科学价值,他们是怎样生存和进化的。通过华为IdeaHub远程会议的方式,厦门大学林柏岸老师也通过手机视频加入到大屏画面,在直播节目中,与两位嘉宾共同科普这些深海鱼的习性,科研价值,对人类解密地球生态的重要意义。

华为IdeaHub不仅在直播间里,充分发挥了异地研讨互动的强大功能,实际上,华为IdeaHub也是这次“奋斗者”号深海潜航的重要互动保障设备。在保障船上,水面科学家与“奋斗者”潜航器之间保持数据联络,一方面监控“奋斗者”号的实时潜航数据、各类设备的工作状况,生命保障系统的工作状况。同时,也展现潜航器拍摄的视频和图片,水面专家与潜航器里的科学家共同交互,指导深海潜航科考活动。在整个科考旗舰,华为IdeaHub在简陋、高温、高盐、高湿、颠簸的环境中,经受住了严酷考验,有效地保障了科考活动的有效进行。即便在船上,面对不算稳定的网络信号,华为IdeaHub进行视频会议连线、远程双向协作,也非常的清晰、流畅,展示了华为在通讯领域深厚技术底蕴在视频云会议上的优秀表现和超凡品质。

华为IdeaHub是这两年出现的汇聚多种科技技术的“智慧办公新物种”,集成了复杂的电视会议系统,比如智能导播系统,集成摄影系统能够根据高分辨率的拾音阵列,准确识别发言人,并将画面自动导播到发言人上,智能音幕系统,可以根据音场设定,自动屏蔽音场外的噪音,保障远程会议系统的效果。因华为在通信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通过优化通讯网络,能够达到极低的数据传输时延,保障影音同步,达到理想的远程影音同步能力。此外,白板功能、极便利的投屏、分享等功能,充分将华为IdeaHub大屏与手机融合,实现与会人员的即时数据、文件、白板书写、资料分享,充分调动组织的互动与协同能力。正因如此,华为IdeaHub逐步成为各种场所群组互动的组织利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ideahub 科考 深海 潜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