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王相伟:开创政协媒体融合传播新格局

2020年11月18日 18:55  |  作者:王镜榕  |  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中宏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镜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置身历史新起点,在擘画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蓝图之际,以怎样的创新姿态、改革步伐,发展眼光与战略胸襟推进媒体融合备受关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微信图片_20201118185435

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王相伟

日前,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以制度建设统领融合发展

中宏网记者:结合人民政协报媒体融合的探索实践,您对当前形势下推进政务媒体深度融合、深层参与国家治理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与存在的改革瓶颈有什么看法?

王相伟: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做出一些简单的变革就能轻轻松松实现的,必须要以制度建设为统领,面向融合发展需要进行系统性的顶层设计。

作为政务媒体,人民政协报社在微博、微信等开设的政务账号及客户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但与深层参与国家治理的需要相比,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新闻发布制度仍未充分发挥作用。我们的政务媒体目前发布的内容均为报纸媒体已经刊登或即将刊登的内容,对于全国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及重要工作信息的授权发布还没有较为明确的制度安排,重要信息的发布明显滞后,通常是在事后报道。而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参与,如果事先获得授权发布,并通过政务媒体广泛、有效传播,可以形成社会关注、社会参与、广泛协商的良好局面。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探索,希望能够在已取得的经验基础上,通过制度将其规范化、程序化,形成长效机制,以利于政务媒体在深层参与国家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次要有扶持政务媒体融合、更好发挥作用的政策性安排。目前传统媒体普遍面临人才、技术和基础建设等方面投入不足导致传播力、影响力孱弱的现状,必须要充分利用中央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重大机遇期,研究中央政策、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制度性安排给予融合发展以充足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

第三要有配套制度的支持。包括人民政协报社在内,目前很多媒体均采取了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方式以适应融合发展的需要,这种做法有其灵活性和便捷性,但也面临不小的问题。比如机制建立起来后,不可避免地与机构设置下的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冲突--新机制下人才组合必须要有机构的支撑,即在保留机构身份的前提下,才能参与或从事新闻的生产流程。这样既会对仍在并行的机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也会对参与融合发展的人才带来困扰。举个例子,我们鼓励大家根据特长与兴趣自发组建工作室或项目组,以期充分激活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所有参与人员必须保留原有部门身份,因为工作室或项目组不是内设机构,一旦彻底脱离原有部门,就会成为"没有组织的人",今后的待遇调整、个人升迁就会面临尴尬境地。机构与机制并行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其矛盾就会愈发明显。如果没有配套制度措施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不建机构建机制也只能是权宜之计。

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中宏网记者:新技术正在深刻变迁着媒体生态与发展场景,您对进一步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媒体融合有何前瞻?结合人民政协报的全媒体探索实践,您能畅想5G会催生什么样的媒体新生态吗?

王相伟:新技术目前已经在融合发展中得到广泛而有效的应用,并在引领驱动融合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可以让媒体深度融合时代海量信息,处理效率也得到极大地提高,并提升其可靠性。

以5G技术为例,业界常讲的一句话是"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以目前所知的5G技术所能实现的效果来看,这句话有很高的可信度。以人民政协报为例,如果5G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它首先改变的可能是人民政协的履职方式或手段。比如今后的实地视察考察调研可以通过5G技术+全息投影,让委员们在会议室里就可以全方位地看到想要看到的东西。而这一切,只需要前方摄像团队向后方传输视频信号,经过相关技术处理即可。

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我们可以更好地担负起舆情搜集与分析的职能,借助大数据的数据资源分析技术,可以将网上热点信息实时汇聚,结合数据资源处理技术以及融合媒体资源分发技术,选择不同方式将内容精准分发、转发到相对应的各个终端,预测、反馈与网民的互动情况,优化新闻报道的针对性,提升新闻报道的精准性和新闻粘度,并为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提供重要参考。

而语音识别与合成所带来的虚拟主播技术,可以极大地提升新闻视频类节目的制作效率,使得"政协新闻联播"类的节目可以实现日播频率,进一步丰富报道形式、提高报道密度、提升影响力。

这些技术应用带来的不仅是报道形式与内容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媒体角色得到极大丰富,从报道者逐渐向参与者甚至策划者靠拢,使得"履职即传播"成为可能。

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中宏网记者: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当前战疫凸显的种种新挑战,您对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有何专业思考或建言?

王相伟:如今我们已经身处两个大局之中,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有"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勇气与智慧。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带来的种种新挑战,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深刻的影响,却也带来了变革的机遇。一大批基于新技术的应用蓬勃兴起,例如各类"健康码""健康宝"等,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防控疫情的必需品;而一些传统媒体的发行和广告受到严重冲击,但新媒体产品却得到爆发式增长,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既让大家看到了融合发展的紧迫性,也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

全媒体时代,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海量信息,获得用户的关键在于信息的有用性和传递的及时性。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进程中,要紧盯这两个关键点作文章,深挖自身核心资源,完美结合新技术,才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融合之路。

在资金支持、信息渠道暂时得不到有效支撑的情况下,我建议传统媒体应组建新媒体联盟,以期做到信息、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共享,为联盟成员提供服务与指导,由"抱团取暖"转为"抱团发展",群策群力、携手前行,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共同走好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王相伟 政协媒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