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为来内地创业的港澳青年建个家”

——广州市天河区助力港澳青年创业记事

2020年11月18日 20:18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1月18日电 “下一站岗顶,请去往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的乘客在此站下车。”提示音响起,不少在广州打拼的港澳青年马上知道:“家”到了。作为广州市的中心区和经济主战场,天河区成为全球创客的舞台,不少怀揣梦想的港澳青年也投身于这片热土之中。

天河速度

“为来内地创业的港澳青年建一个家。”2017年初,天河区政协港澳委员林惠斌联合几位港澳委员向政协提交一件提案,建议为来内地创业的港澳年轻人创建一个资讯共享的交流平台。没过多久,天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伟就邀请林惠斌商讨建立青年之家的可行性,并动员他牵头搭建。“说实话,当时我们的想法还不是特别成熟,没有预料到这么大的反响。”林惠斌说。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在天河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当年10月20日,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正式成立,这也是广东省首个港澳青年之家。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的建立和发展可谓是‘天河速度’!”林惠斌感叹道。短短的3年内,港澳青年之家发展为1个总部+4个创业基地+1个工作站,共服务接待港澳青年超过8000人次,成功协助近150家港澳青年企业落户天河并投入运营。而这些数字还在不断扩大。

“我们都是普通人,并没有太多的资源和人脉。”林惠斌坦言,在港澳青年之家的建设过程中,区委统战部给予的支持让他底气十足。

“成立港澳青年之家,天河区有条件,也有需求。”谢伟介绍了天河区为港澳青年送出的“大礼包”——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对创新创业大赛港澳赛区大赛申报的项目给予10万元落户奖励和最高10万元租金补贴两项支持,将45岁以下港澳青年人才创办的企业纳入天河区人才公寓分配范围等。

广东省首个旨在解决港澳青年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专属机构——天河区港澳青年支援中心,2019年5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在这里,港澳青年可享受政策解答、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九大类服务。

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天河区还成立了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港澳青年双创工作,不断优化、修订扶持政策,在人才引进、创业就业、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方面对港澳青年予以全方位扶持。“我们引导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绿色通道’,项目落地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减到10天。”

港澳青年的创业之路既“难”,也“易”。难的是,初来创业的他们,面临着环境迥异、政策陌生、资源困乏等诸多难题。易的是,通过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平台的帮助,他们在市场分析、公司注册、办公选址、资源对接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得到支援和解决,快速落地创业发展。

港澳味道

走进青年之家位于岗顶的总部,透明的玻璃间隔出一个个办公区,从咖啡厅、会议室到头脑风暴室、冥想室、游戏室一应俱全……而“弥敦道”“皇后大道”也成为串联起各个空间的“主干道”。这里的“港澳味道”让初来乍到的港澳青年感到“很亲切”。

谢伟介绍说,为了让港澳创业青年在广州有“家”的感觉,一开始就有意选取区内有港资背景,或有针对港澳项目提供专门服务的创新载体建设青年之家创业基地。

“90后”香港青年吴嘉惠来到天河后如鱼得水。他一手打造了TIMETABLE联合办公空间,作为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四个创业基地之一,成立不到1年已经入驻52个团队及项目,而估值超过1亿元的就有5家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网红”。因为搭建了港澳青年沟通的桥梁,吴嘉惠已成为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会员发展部部长。从接受玫瑰到赠人玫瑰,吴嘉惠收获了双倍的快乐。经过三年的发展,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已经打造了辐射广泛的“朋友圈”。

“让港澳青年来服务港澳青年,可以更有效地了解港澳创业者的需求,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作为广州市政协委员,谢伟近两年在政协大会的提案都和港澳青年有关,其中《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创业园的提案》今年还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很快,天河区就设立了公办性质的“港澳子弟班”。让港澳籍的孩子享受到内地一线城市义务教育公共服务的“国民待遇”。港澳青年之家的副主任袁少鸣就让自己的孩子入读了广州的学校,和广州的学生一起读书。“如果分隔两地,幸福感会降低。”

“安全感”和“归属感”是这些港澳青年创业者常常挂在嘴边的词。如今,广州不仅成为港澳青年的创业热土,也是安家的热门选项。“希望帮助他们在大湾区里扎根,实现出彩人生。”谢伟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正从这里启航。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港澳 青年 天河区 创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