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进一步健全双季稻种植抗灾保障机制

2020年11月19日 09:09  |  作者:闫春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是历史罕见的气象灾害年,对双季稻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主要是早稻中后期的连续降雨寡照和晚稻中后期的重度寒露风天气,导致今年的早稻和晚稻生产均遭受一定损失。积极应对这种罕见气象灾害影响对稳定双季稻生产有必要性和较为长期的重大影响。

为应对疫情影响和我国经济双循环的发展需要,扩大种植双季稻的决策是正确的。当前,农业尚未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从农业的自然属性和古今中外的历史告诉我们,应对重大灾害风险需要“政府这只手”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充分调动今后一段时间农民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实现粮食“双稳”目标,特提出如下建议:

建立和完善农业基本保障机制。为确保农业安全、粮食安全、农民基本收入保障,既要考虑粮食的收贮价格,还要考虑如何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建议设立应对农业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专项资金,从实际出发,对粮农实行不可抗力适当抗灾补损。

完善农业保险制度。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的范围、标准和程度,农业保险是一种政策性保险,不能等同于纯商业性保险。在管理方式上不能计短忽长,要丰歉互补,要以社会效益优先,以农业、粮食的安全保障优先,以服务于农业和农民的基本收入优先,而不能只考虑保险企业效益,这需要制度设计、制度保障和监管机制。

提高保险效能。扩大水稻保险覆盖面。在现有大灾保险和巨灾保险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大灾和巨灾保险范围,实现大灾和巨灾保险全覆盖。增加水稻保险品种。在现有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增加水稻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与价格指数保险等水稻生产保险品种,不管遭受什么自然灾害,农民种粮收益都有基本保障。降低农户保险投入,扩大保险额。因当前农户自交保费较高,且从年份来看保多赔少,严重影响农民投保积极性。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在保费缴纳中的承担比例,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保费补贴力度,将水稻种植保险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从目前的75%(中央40%、省级25%、县级10%)提高到90%以上,将大灾保险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从目前的80%提高到90%以上,将省级特色品种财政保费补贴比例从目前的30%提高到60%以上,有效减少农户保费支出。

及时对今年受灾农户特别是对双季晚稻颗粒无收的重灾户救灾补损。根据已有农业保险的情况和今年晚稻重度寒露风天气影响的实际灾害,及时出手,多措并举,力求减少粮农损失,进一步健全抗灾保障机制,确保双季稻种植持续稳定。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保险 农业 双季稻 进一步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