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双11”背后的绿色努力

2020年11月19日 09:15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是一年“双11”,你的快递都收到了吗?

“倡导包装减量,引领绿色发展”“质量‘双11’、安全‘双11’、绿色‘双11’”……“双11”当天,记者在多个快递公司采访时,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今年的“双11”,绿色发展理念无处不在。

快递站:能“绿色”

“这完全颠覆了我对快递站的认知!”“清爽、漂亮,这样的快递站看的人赏心悦目。”“居然还有个包装博物馆,涨知识,带娃一起去!”

早在今年“双11”来临之前,北京朝阳区常营路附近的一个业主群里,被苏宁快递员的朋友圈引爆了。原来,苏宁易购常营快递站华丽转身为一个“绿色快递站”,同时还藏着一个绿色包装博物馆,引来周边居民的纷纷打卡晒照,被称为“最环保快递站”。

走进绿色快递站,一眼看过去,崭新的绿色环保装修,让人耳目一新。

不仅装扮“绿色”,快递站的功能也很“绿色”。

据快递站站长鞠星介绍,在快递站,用户可将废弃的包装盒交由回收专区,分类后的部分快递包装调拨至苏宁物流北京仓库进行二次利用,部分将留在站点免费提供给其他用户满足寄递需求。

在取件区旁边,就是“绿色包装博物馆”。

从多年前使用的黑胶带到现在的42mm减宽胶带、四联面单到一联单,以及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一系列可循环包装产品……苏宁物流“煞费苦心”,搜集并陈列了近10年来快递包装物,展现了快递包装绿色化进程,引得很多市民驻足停留。

包装箱:可“漂流”

“本包装箱可循环使用,请交还给快递员,让我们一起做美好地球的守护者。”在苏宁物流,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一部手机装入印有这样文字的黄色包装箱。

“这是我们推出的共享快递盒,主要用来装手机等需要当面开箱验货的物品,这样当时就可以交还给快递小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区北京物流公司总经理胡潘告诉记者。

据介绍,苏宁物流从2017年4月起陆续投放共享快递盒,截止到目前一共投放了近50万只,累积循环了超1.5亿次。

同时,苏宁2018年推出了“青城计划”,从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回收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相继在无锡、海口等地落地。

在顺丰,记者还看到了“丰.BOX”。

这是顺丰投入的可循环快递箱,不仅免胶纸、免内填充,还能防水,抗压性是一次性纸箱的4倍,使用寿命多达上百次。

资料显示,1000万个“丰.BOX”可替代使用5亿个纸箱、14亿米胶带以及225万立方米的填充物。

京东物流也早在2017年,宣布与宝洁、联合利华等9大品牌商启动“青流计划”,致力于整个供应链的绿色环保。

“青流计划”是京东物流组建子集团后发起的最大规模的环保行动,根据该举措在3年里,京东将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相当于少砍伐1500万棵树。

中转袋:可循环

今年的“双11”,各大快递企业的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比例也有了大幅度提升。

在快递中转环节,快递公司需要将小件的快递打包发往下一站,便需要大量的中转袋。此前,这种袋往往是塑料编织袋。

在韵达快递华北分拨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韵达大力推广可循环中转袋,开发环保袋识别系统,目前,韵达全网已投入使用带RFID芯片可循环中转袋。”

据介绍,这种中转袋不仅结实耐用,可多次重复使用,还拥有定位追踪功能。

在圆通速递,今年“双11”期间,加大可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工作力度,旺季期间全网共投放650万个可循环中转袋。

据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绿色快递发展报告显示,在申通,早在2019年,全网RFID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98%,中通实现全国86个分拨中心可循环中转袋互通互发。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11 绿色努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