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湖北省竹溪县政协一线协商助力16个老旧小区大变模样

2020年11月19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灰扑扑的墙体重新粉刷后焕然一新,坑洼不平的泥巴路面硬化黑化后平坦顺畅,五彩的方砖、宽敞的停车场、精致的小花园、整洁的居民小院......诸如这样的改造升级,正在湖北省竹溪县城老旧小区中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谈起老旧小区大变样,还得从7月份该县政协与城关镇党委政府、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联合在东郊社区召开的“民意恳谈会”说起。

1

在这次社区“民意恳谈会”上,参会的部分社区居民代表对城关老旧小区的道路硬化、外型改造、街道绿化、配套设施、人居环境等“颇有微词”,具体负责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城关镇镇长刘军当即表态,抓紧调查现状和问题,想方设法筹措改造资金,采取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方法,对城区第一批1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以前啊,只要一下雨,我们这院子里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坑,出去一趟鞋子都湿透了,现在场院硬化了,不管下多大的雨,我们都不怕了。”家住老林科所家属楼的居民张大妈笑呵呵的说道。

2

老林科所家属楼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共有住户31家。由于缺乏管理、年久失修等原因,基础设施老化,泥巴院、泥巴路杂草丛生,遇到雨雪天气,居民出行十分不便。“民意恳谈会”召开不到十天,城关镇党委政府通过“居民申请、社区参与、政府支持、社区实施”的方式,将该家属楼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经过50多天的紧张施工,到9月底,该小区地面、管网、公厕、照明等设施改造完毕,老林科所家属楼焕然一新。住在家属楼的张大爷把自己养的盆景摆在院子里,他说:“看着这么漂亮的院子,心里真舒坦!”

老旧小区道路出行不便是“民意恳谈会”上社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3

“我们这里以前没有人管理,院子也没有进行硬化,今天搭一个柴棚起来,明天拉一根晾衣绳,环境十分糟心,看着心里就堵得慌。”住在老残联家属楼的何先生提起以前的出行情况,忍不住直摇头。老残联家属楼与其它老旧小区一样,存在年久失修、缺乏管理维护,公用设施缺失、老化、损坏严重的现象,私搭乱建情况突出,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

与民共商、汇聚民智、惠及民生、满足民需。针对社区居民反映,城关镇党委政府采取场院协商会的方式,与居民面对面商讨改造方案,主意大家出、办法大家想。经过改造,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斑驳脏污的墙面全部重新粉刷,老房屋顶统一换上了灰色琉璃瓦,泥巴院改成了方砖铺平,污水管网重新铺设,照明设施配套完善,小区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小区环境明显改观。

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许多老旧住宅小区都存在着瓦面屋顶破裂、漏雨进水的情况,老旧小区外墙砖脱落容易造成意外伤害事故,也是社区“民意恳谈会”上聚焦的问题。

“高空坠物太危险了,我们每次进出都提心吊胆的,小区改造要把消除安全隐患作为一项重要事项。”家住怡景苑小区的汤先生,在社区“民意恳谈会”上的发言,赢得了入会的人员的共鸣。怡景苑小区在建设时,为了外型美观,在楼顶边沿设置了外凸造型。几年过去,造型结构逐渐老化,墙体出现开裂,不时有水泥块落下,有几次差点砸到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居民强烈要求进行改造。城关镇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针社区居民的愿望,在保证建筑结构安全的前提下,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对怡景苑小区、商务局后院房屋、光辉鞋城后房屋、老残联家属楼院子、钟鼓楼大巷子等处的屋顶进行改造,将斜坡顶统一更换为美观大方的灰色琉璃瓦,对平屋顶进行防水隔热处理,不仅提升了颜值,还解决了居民的关心关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基层政协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面向基层群众,搭建一线协商平台,将协商民主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家门口,真诚协商、真情代言、真实办事,老百姓才会真想倾诉、真话实说、真心信赖,协商民主才能商量的实、商量的真、商量的好。”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尹熙祥如是说。(湖北省竹溪县政协 李章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小区 老旧 改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