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零售

数字为零售业态升级赋能

——第三届北京消费品博览会擘画行业未来

2020年11月19日 17:1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技术的飞跃已然给消费行业带来一场大的洗礼,“新零售”的光环犹未褪去,“数字化”又为零售业再添光彩。业内专家表示,对于零售业而言,数字化不再是远观趋势,而是常态战略;不再是新零售风口的注脚,而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罗盘。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零售业数字化对零售商和品牌供应商的赋能开启了全新的消费时代,而在这一变革中,消费者获得了更加多元的服务体验,进而实现了消费方式的转型升级。

动动指头,点点手机,不一会儿新鲜的果蔬蛋奶就会送到家中,这在许多城市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从逛超市到逛App,在中国许多地方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新的日常生活习惯。

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越来越人性化的到家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消费体验,也成为我国抗疫胜利的一大法宝。无疑,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数字化消费则成为这一领域新的增长极。

实体店一定会在 实体店一定要变

“我经常会被问到,实体店以后还在不在。我的第一个结论,实体店一定会在。但是我也说第二句话,实体店是必须要变的。”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如是说。

张文中表示,今后能够存在的实体店一定是经过数字化改造的,一定是真正已经在今天的基础上做了迭代的,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店铺。

他认为,未来的零售店铺一定是在数字化基础上对传统的供应链、传统的店铺资源进行了解构、重构,实现了简化、优化、一体化的实体的供应链网络,一定是一个线上线下都复用的高效率的供应链和实体店网络。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消费在线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钢总结这一变化时表示,从消费结构来看,商品消费趋于品质化、智能化、高端化,服务消费快速兴起;从消费方式来看,网络消费快速发展,国际化水平不断升级;从消费场景来看,“线上+线下”全渠道加速布局。

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物美也在多点Dmall的赋能下探索出了成效显著的商业模式。数据显示,物美App的会员总数已经达到了3156万,年活跃会员达到了2047万,App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85%,会员的交易占比达到了77%。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品牌商在中国市场要么求变,要么就消亡。他认为,雀巢在中国不能只仅仅是一个食品公司,还应该是一个数字化的食品公司,做不到数字化在今天的中国是没有办法生存的。

“这是一个数据科技制胜的时代,这也是一个重构数字战斗力的时代。”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对当下的企业竞争作出判断。他提出,现代企业必须具备连接客户的能力、连接伙伴的能力、还有连接员工的能力、连接万物的能力和数据驱动的能力,而其中数据驱动能力最为重要。

基于此,徐少春认为,在数字化时代,每一个零售企业将要成为科技企业、软件公司。

然而,每一个企业都独立地去开发一套数字化的系统,这个成本太过庞大而使得企业难以支撑,为此就需要有共同的平台为同类企业服务。

张文中认为,零售企业要活下去,必须对自己的系统进行全面的改造升级,而这个系统的本质就是数字化时代的系统去替代过去IT时代的系统;零售要活得更好,就必须抱团取暖,拥有大家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作伙伴,拥有一个共同的平台。

在技术平台公司、零售企业、品牌供应商以及消费者的多方努力下,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真正高效率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流通企业运营效率的现代化流通体系正在我国形成。

零售联合云打通消费孤岛

“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经济循环中,消费既是起点也是终点,发展壮大新型消费、不断完善内需体系对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多点Dmall“零售联合云”战略开启了低成本实现到家到店一体化实践。

步步高超市事业部总经理王湘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消费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品牌方还是零售方,都没有足够的时间从容的应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但是疫情以后,我发现消费者发生了急剧的变化,非常快,非常坚决,而且再也不可能回到以前的状态。

在王湘杰看来,时下,人们更加习惯在线上购物,对商品也有新的需求。从产品的开发到整个供应链无缝的对接,到品类管理更高的效率,到我们成本营销,到我们联合会员的运营,包括最新报价的技术,都要有新的思考。

“我们在北京推行了全面30分钟到家的服务,准时率达到95%,用户体验是非常好的。做到家的生意,就要把店铺当仓库,流程上以店铺为中心。”多点Dmall总裁张峰说道。

之所以能够将线上线下、到店到家打通,是因为多点Dmall系统的优越性能。张峰表示,多点新的数字化系统里面我们做到数据的收集、整理,完全在线,同时做到统一的数据业务中台,保证数据是联通的,并且实时同步。

张峰进一步解释说:“我们是模块化和开放性的,我们以前的零售企业换一个系统是非常大的工程,新的多点云架构的支持下,互联网架构可以更好无感地通过模块化方式帮助我们零售企业完成变革。”

在数字化的赋能下,传统零售实现了整体的商品化、单元化、运营的多样化,把商品主要的特点,包括用户的评价,能够直接展示在商品上,极大地提升了用户购物的转化率。张峰认为,衡量企业的竞争力,能不能更广泛的收集数据、运用数据来推动业务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

这一点在麦德龙的实践中得到验证。麦德龙中国首席执行官康德表示,现在中国的中高端消费者在寻找不同类的产品以及新鲜的产品,他们不仅希望在门店能买到这些产品,也希望这些产品能够直接送货上门,这就需要数字化转型来实现。

在中国,到家业务这样一个曾经是比较小众的市场,10年前的市场份额就只有15%,今天已经占到了40%~50%,是10年前的3倍。康德判断,再过10年,这个市场份额会达到三分之二。

他介绍说,曾经数字化销售只占到麦德龙的1%,而在北京和上海先后将推广App和会员结合在一起,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很快App的销售占比达到了30%、40%。

物美集团首席运营官许少川也表示,目前,物美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实现了更高效的到店到家一体化,并且做到了会员在线、员工在线、营销在线、商品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他说,今后的流通体系将不再区分到店到家,而更强调全渠道的整合、全渠道的链路和全渠道的系统。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 零售业态 北京消费品博览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