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决胜2020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河北

【决胜2020】河北赞皇:传统手艺逢“新路”,脱贫不再愁

2020年11月19日 22:57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11月19日电(记者 张佳琪)“咔哒,咔哒……”当记者走进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当地农村妇女通过手摇纺车、织布机等正在向大家展示“原村土布”的制作过程。

1

原村,泛指赞皇县所有纺织棉布的村庄,寓意用原始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土布。11月18日,记者随“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寻找传统非遗技艺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活力密码”。

2

提起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当地村民都要竖起大拇指夸两句。据了解,2007年,在赞皇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合作社已由一个手工家庭作坊发展成了手工纯棉土布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企业,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绿色产业生产经营模式。

为了促进农村妇女脱贫致富,合作社开办了免费致富培训班,重点教授土布纺织技术。学员不分年龄大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求,学习种棉、弹花、纺线、染色、织布、缝制服饰等技术。学习结束后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到公司上班,也可以在家承接公司外包加工项目。

3

“真正实现不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上班就业,不影响下田种地,不影响接送孩子,不影响做饭操劳家务,年收入在8000至23000元之间。” 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雪琴介绍,目前,合作社拥有手摇纺车1000架,自主知识产权的钢木织布机350多台,很多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在合作社里有了“用武之地”,通过辛勤劳动实现了脱贫致富。

“新路”,新在模式。为了扩大帮扶范围,实施产业扶贫,让更多贫困山区的群众得到实惠,2019年6月,赞皇县太行原村扶贫文化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建立。

4

以第二产业纺织原村土布及生产原村土布相关产品为龙头,以第三产业扶贫文化产业园为重点,开展文化传播、文化旅游、土布产品、农产品销售,接待会议等,促进第一产业棉花、樱桃种植基地等农业种植业的快速发展。三产联动、交叉融合,产业园逐步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采摘、旅游、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体。

据了解,产业园投入运营一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当地的苹果、寿桃、大枣、樱桃、杂粮等农产品销售额累计200万元以上。

“更多的就业岗位在等着大家。”赞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立芬表示,2020年,产业园投资2214余万元新建设土布生产线一条、农产品加工生产线一条,还有农展品加工展销馆等产业扶贫项目。“未来经济收入更高,村民们的‘腰包’会越来越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土布 赞皇县 原村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