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江西景德镇市政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记

2020年11月20日 09:03  |  作者:王磊 王彦勋 郭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景德镇11月20日电(记者 王磊 通讯员 王彦勋 郭奇)“景德镇,名列其中!”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公布后,江西景德镇市政协委员微信群里立刻热闹起来:“从以生产陶瓷闻名的‘草鞋码头’,到全国闻名的文明城市,来之不易”“文明,是品牌、名片,更是素质、实力”“这是获得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后,又一历史跨越”……

“认识China从这里开始!”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景德镇,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两千年的冶陶史、一千多年的官窑史、六百多年的御窑史。但这座城市的环境与地位一度不匹配,城市建管有所欠账,被称为“草鞋码头”。

“要想把创建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百姓得实惠的过程,就要多听听百姓的意见和声音。”2017年以来,景德镇市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全力推进“双创双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号召,连续三年把“打好‘双创双修’攻坚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确定为重点协商议题,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围绕“为什么创建、怎么样创建、靠什么创建”,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30多次协商座谈、实地视察。今年,景德镇市探索建立党政主要领导领衔政协协商议题、领办重点提案建议案、督办履职成果转化工作机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双创双修”协商议题开展协商调研。

“俯下身子捡垃圾,走入百姓家中访民情,提出创建务实之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优秀品格和责任担当。”景德镇市政协主席张春萍介绍,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动员市、区两级近300名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分成68个小分队,奔赴珠山区全部街道(乡镇)、社区(村)一线,变身文明监督员、宣传员、志愿者,助力“双创”攻坚实现全覆盖,开展创建活动上千人次。

同时,市政协“志愿服务队”组织机关干部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开展创建志愿活动,并总结活动中各自发现的“金点子”。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市政协委员付建文,回顾景德镇市十多年的创建文明城市过程感叹,能为城市文明和谐之花,增添微薄之力甚感荣幸。

一个多月前,在景德镇“双创”工作已经进入“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市政协以“政协委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居民代表”的形式,在珠山区石狮埠街道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在基层·双创在一线委员面对面协商议事会。

三个多小时的协商会,围绕“双创”,群众积极提问,委员建言献策,部门一一作答。群众提出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在现场得到了解决和回复。石狮埠街道半边街社区主任黄亚平说:“把协商会议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形式新颖、别开生面,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距离,让我们觉得政协就在身边。”

“这是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好的体现,是最直接的参政议政,是最好的‘委员作业’。”张春萍为政协委员们在“双创”工作中,暖民心、促和谐、聚合力的履职点赞。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创建 协商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