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知识产权领域密集开会透露了什么?

2020年11月20日 09:1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1日,主题为“知识产权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专交会”)在大连开幕。

同期,在专交会期间举行的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获奖项目的颁奖大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等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决定授予“用于乙烯聚合的催化剂组分及其催化剂”等58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银奖;696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11月13日,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开幕式暨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广州举行。

11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开幕,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在开幕式上颁发,这也是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首次在无锡设计博览会上举行。

一个月里,与知识产权领域相关的大会密集召开,这无疑透露出一个最强信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社会各界以及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表示,现如今,我国每年的专利申请量稳居世界首位,并通过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培育了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就达到5.9万件,首次跃居全球首位。而今年前10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123.2万件,同比增长11.2%,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5万件,同比增长23.5%,均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今年前10个月,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664亿元,同比增长35%,全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1月至8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达到291.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55.8亿美元,同比增长26.4%。

这些数据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知识产权贸易的活跃度,也彰显了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也正在向“中国创造”“中国设计”“中国智造”“中国精造”转变。就在11月14日举行的无锡设计博览会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首次在无锡颁布,也为无锡更好更快建设“中国设计智造之都”“中国设计保护之都”和知识产权强市注入了强大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同时,也是我们顺利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实施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五年。

对此,申长雨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知识产权系统正在按照党中央部署,对专利转化运用作出系统谋划,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

据透露,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全会精神,着力抓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点工作,在做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年)》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同时,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做好相关专利布局,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努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争取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知识产权 中国专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